新舊業務同步增長,群益期(6024)去年不畏大盤低度波動的不利因素,前三季獲利繳出超過四成的增長,雖現增稀釋股本不小,但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仍有續創新高實力,今年在預期大盤波動度增加,與海期及外匯保證金業務持續成長下,獲利還有再度走高實力。中期則可期待公司布局中國大陸與美國B2C期權市場的新商機。
 
群益期成立於1997年,目前在國內期權市場的市占率多位於第三,但該公司是首家取得海期DMA(直連市場進入)資格,且已是全球12個交易所的會員,算是海外期貨布局最久效益也最明顯者,2016年海期獲利即已超過國內,成為最重要的獲利來源,也因此可以避開國內期貨市場的紅海競爭。公司今年成為首家獲央行核准開發外匯保證金業務者,同年也取得海期複委託資格,團隊也計畫結合電子商務與申設實體公司,進軍中國大陸與美國的B2C電子商務。
 
事實上,對期貨業者來說,大盤指數的高低影響還不如波動度來大,但今年在台股持續守在萬點以上,波動有限下,原是期貨業者較不利的總體環境,不過群益期因新開辦的證券自營與外匯保證金業務,獲利不小,加上海期及法人業務佔比持續拉高,彌補大環境的不利因素,前三季獲利年增逾四成,以現增稀釋三成以上的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仍高於去年同期達3.67元。
 
法人認為,群益期未來獲利還可望持續走高,原因有三 :
 
首先在最具競爭力的海期業務上,整體市場因法人及專業投資者的避險需求增加,交易量需求逐年走揚,且公司有海期複委託資格後,也可成為其他國內較小型期貨商的上手。

更有利的是,公司在進入中美期權市場有一定經歷後,看好兩大市場的成長動能,營運模式將從過去的B2B晉升至B2C,爭取更大利潤空間。群益期董事長孫天山分析,公司在台灣與大陸透過香港平台一個月交易CME(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超過1百萬口,以每口需支付0.2美元的結算費計算,一個月結算費支出超過20萬美元,一年就逾250萬美元,假設未來設立美國子公司後,將有機會爭取直接結算資格,省掉支出。

至於高度成長的中國大陸市場,群益期目前還是先透過B2B方式,與當地業者合作,明年將直接布局大陸終端期貨市場,預期該部分業務毛利率將較明年兩成再提升。

值得留意的是,因法人戶的外匯避險需求,今年甫開辦的外匯保證金業務,目前群益期每月的實動戶已有3、4百戶,但因該業務僅少數業者可承做,毛利率遠高於平均水準。公司也期許,中長期能複製海期的成功模式,將外匯保證金業務的每月實動戶拉高至3千戶水準,屆時貢獻的獲利將更可期。

公司這幾年也積極布局機構法人市場,目前整體保證金餘額270億餘元中,已有170億餘元來自法人貢獻,該部分也會有穩定的利息收入,不無小補。
messageImage_1530026407805.jpg

法人預期,群益期今年獲利可望有四成以上的高成長,每股稅後盈餘挑戰4.5元,以每年現金股利配發率七成估算,對照目前股價,股息殖利率超過6.5%,若大盤波動加劇,加上公司布局中美B2C市場與外匯保證金業務持續增長,獲利仍將有雙位數的高成長,每股獲利再創新高。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文章標籤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者商周編輯部

10d807bf9bef415c128929a71a3314b0.jpg

廠房裡播莫札特音樂、用紅色光源讓雞隻情緒穩定不躁動,使產蛋率達95%,比國際同業平均值還高。 (攝影者.賴建宏)

 

從歸零到第一的過程,除了決心,還有懂得運用科技來管理難以掌握的生命——包括雞,以及人性。

高難度!養雞到運銷都做
兩年前卻因禽流感,賠了上億

 
 

它是山水畜產,有別於蛋農同業只從事養蛋雞、生雞蛋,再交給盤商銷售,山水則從源頭的養雛雞,到自有品牌洗選蛋的運銷,全都一手控管,「是台灣蛋雞業最大的產銷一條龍整合者,」農委會技正蔡明哲指出。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課長王榮生解釋,蛋雞產業鏈很長,從飼養雛雞、中雞、蛋雞到雞蛋運銷,各環節的不同業者垂直分工、各擁山頭,整合難度很高。

但打破業界常規,克服整合難度後的成果是,相較於大多數蛋農年營收頂多三、四百萬,去年山水營收達五億元。打造這個現代化蛋雞王國的,是畜牧科班出身的第二代翁頂翔、曾任光寶科技子公司財務主管的特助盧韋丞、待過群創光電的業務主管魏毓恆,三位六、七年級生所掀起的業內革命。

翁、魏兩家原是養土雞的世交,兩家合計的土雞市占率約達兩成,10年前,第一代想擴大畜牧事業,於是集資成立山水畜產,一度養豬失敗,後來看到國內食安意識抬頭,而蛋雞業除了石安牧場或味全旗下品牌木崗雞蛋的少數大型牧場外,九成的傳統家庭式牧場都是交貨給蛋商,易產生來源不清等品管問題,於是認為有中型業者的空間,決定從土雞跨足蛋雞業,並交給第二代經營。想從過勞科技業中脫身的魏毓恆、盧韋丞,也隨之加入團隊。

但同樣是養雞,卻沒預料的容易。「土雞養90天就能出貨,蛋雞的飼養期卻長達一年半以上,我們像是短跑選手來跑馬拉松,」翁頂翔說,嘗試新市場的風險,遠比想像中來得大。

他說,父親翁土水為防疫安全考量,要求雞舍選址須方圓三公里內沒有其他畜牧業,最後落腳在屏東大武山下。但建廠時,新埤、潮州兩地百餘位住戶代表,卻以捍衛居住環境為由,到工地前舉牌抗議。

父子當時和居民、民意代表溝通無效,請出駐廠的國外技師團隊,當面解說密閉式雞舍的規畫,包括雞糞、用水的回收機制,強調不會雞毛滿天飛、污染環境,抗議才宣告落幕。無奈雞舍完工不久,翁土水就罹病過世,「連第一顆雞蛋都沒看到就走了,」翁頂翔眼眶含淚的說。

進入量產階段後,又接連遭到挑戰。2015年初,來無影去無蹤的禽流感病毒肆虐,山水不幸中鏢,依官方規範必須整場撲殺,全舍的蛋雞無一倖免。

一夕慘賠上億元,翁頂翔有三、四天睡不著覺,「如何復養?要不要跟銀行談判?」他腦中浮現無數問號,但心想著要完成父親的遺願,讓他沒有退路,只能往前衝。

高科技!防疫靠電控系統把關
員工鞋子消毒不夠久,電腦不放行

出身高科技業的魏毓恆、盧韋丞也一起想辦法,訂出生物防疫標準作業流程(SOP)。以進出雞舍的消毒程序為例,一般同業為三道消毒,山水硬是多出一倍,再加上一道洗澡,才能進入雞舍。

「防疫工作的落實要靠人,但人會有惰性,」翁頂翔說,為了確保進出場內的消毒時間夠長,他們用電腦控制系統,在每一道消毒關卡上,設置自動化通關閘門,「像員工鞋子踏在消毒水裡,時間沒到就是過不去,我們用機器來克制人員的變動性。」

除了消毒車定期巡檢雞舍周邊環境、密閉式車體才准進入園區等管制之外,為了避免候鳥帶來禽流感病毒,他們連開放式平台的辦公大樓屋頂都注意到,花了一年時間研發出屋頂環狀消毒管,每六小時定期噴灑消毒水,成為日本第一大蛋雞業者伊勢集團來參訪時的亮點。

不過,嚴密防疫做法實施初期,卻有員工為了外出抽菸,消毒流程未結束就搶快跳出閘門,品管人員馬上拍照上傳群組,「從上到下都看到了,在群組上痛罵那位員工,」翁說,他當天就開除該名員工,「要讓員工看到我的決心,不是玩假的。」

度過禽流感難關,讓山水畜產的事業重新起步,但產業真正的競爭,則是在品質上的勝出。例如,新鮮度是雞蛋的關鍵,但每家業者都號稱最新鮮,市場上卻沒有官方標準可驗證。這時,魏、盧兩人突發奇想,要以國外標準來將雞蛋品質量化。

高產量!科學方法改善品質
用飼料量嚴控體型,產蛋率高於國際

「過去任職科技業,最強調相信數據,因為經驗很容易被打敗。」魏毓恆說,三人最後找到美國農業部的蛋品標準規定,每日檢測蛋的新鮮指標,在出貨時提供數據給客戶,「跟以前用肉眼看不同,我們用數據來證明自己的蛋有多新鮮。」

這套數據分析的方法,不只用在品管,更讓他們有效提升產能。事件的緣起,在於曾有客戶抱怨品質落差大,竟出現「水漾」,也就是雞蛋水分變多,俗稱「水蛋」。

三人仔細研究,才發現太胖的雞產蛋率會下滑,品質也不佳,於是決定監管雞隻每日飼料量,針對數據做落點分析,算出山水雞隻產蛋率僅89%,雖和台灣同業相去不遠,卻遠低於國際平均值的93%。

他們花了三個月,天天進雞舍貼身觀察雞隻,採集料槽飼料量來比對,找出最適合的飼料量,將雞的體重控制在1.5公斤左右,成功讓產蛋率上升至95%。

不但用科技業的品管思考養雞,將養雞經驗值電腦化,他們並往加工端精進。包括從荷蘭引進最新型全自動雞蛋洗選機,經15道工序,洗選產能最高達每小時六萬顆,是一般洗選場的12倍。

這套設備斥資逾6000萬元,但也引來同業看衰:「蓋這麼大、投資這麼多,一顆蛋是能賣多貴?」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魏毓恆說。他們咬牙也要買設備,為的是瞄準以「顆」計價的高階品牌蛋。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統計,國內雞蛋市場年產值約兩百億元,近三年來食安問題使可追溯源頭的單一牧場品牌崛起,高階品牌蛋市場每年以20%增長,是他們看到的藍海。

魏毓恆說,高額的投資雖然讓其生產成本提高15%,但有利於管控品質,其蛋品誤差值(每顆蛋的規格差異)控制在○.一公克,優於同業平均誤差值的十公克,而雞蛋的規格化,讓他們打進麥當勞、統一超商等通路,甚至外銷到香港。

高標準!保鮮期是一般蛋兩倍
外銷香港,售價比日本蛋貴25%

為爭取麥當勞的本地雞蛋訂單,他們花了3個月,通過麥當勞高層及採購、品管人員的訪廠考驗。連員工抱雞的姿勢,有沒有讓雞隻不舒服,都一一仔細檢查。

當麥當勞的品管人員指出原料和包材的置放地點太近時,他們也砸下百萬元更改動線。去年終於拿下麥當勞逾5成訂單,在其國內三大蛋品供應商中排名第一,一年供貨約2000萬顆雞蛋。

「我們首創UV殺菌燈,有業界唯一的洗選封蠟技術,可延長保鮮期,」魏毓恆指出,山水冷藏蛋品的保鮮期是一般常溫雞蛋的2倍,外銷香港一顆賣到新台幣15元,比日本蛋售價高出25%,更是大陸蛋售價的兩倍。

「科技業的思維,讓我們能靠數據分析,知道可以把標準拉高到哪裡,再努力達成目標,這就是我們可以與同業差異化的地方。」魏毓恆說。

山水的故事告訴我們,在最傳統的農業領域,晚進新手也能靠新頭腦和方法,以垂直整合控好品管,和大廠前輩較勁。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文章標籤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者:林洧楨

中保營收連4年突破130億元穩居台灣保全龍頭

 

氣溫攀升,又到了家家戶戶開冷氣的季節,特別的是,現在上門提供冷氣清潔服務竟不再只有家電行,還有保全業這個新面孔,這是怎樣的產業轉型訊號?

中興保全(以下簡稱中保)是年營收連續四年站上一百三十億元大關,同時在去年交出每股盈餘五元歷史新高的台灣保全龍頭。一位本土券商研究員指出,在中保的保全本業幾乎每季能賺四億元到五億元的帶動下,帳上現金呈現逐季成長,到今年第一季,帳上現金還有五十六億元之多。這位研究員對中保的評論是:一家「穩穩賺」的企業。

 

 
 

然而,這個台灣保全界的龍頭卻自二○一六年三月起,就推出中保潔菌家清潔服務,開始彎腰做起幫客戶清潔冷氣、水管與洗衣機的小生意。以洗冷氣為例,一台收費約三千元,第一年平均單月接單約一百台。比起兩年多前,現在每年居家清潔業務量已經成長四倍到五倍,再算上水管、洗衣機等業務,如今這個新服務的年營收已經超過一千萬元以上。

這筆小生意跟整體營收占比看似微薄,業務性質又有點「大材小用」,卻是中保轉型擴大客群的主要戰略。

 

 

「只要能賺,全都搶」
智能居家設備、開餐廳都做

不只居家清潔服務,還有智能設備系統、物業及停車場管理業務、傻瓜急救器與警民連線服務、消防系統設備租賃管理服務,以及開設中保無限家的連鎖餐飲店等,讓中保發言人朱漢光形容,這是「只要能賺錢,全都要搶」的全面轉型動員。

從中保五年前發動轉型時,非保全業務營收占比僅約一四%,但去年非保全業務占比已拉高到近三成。

「我們已經不賣保全,甚至不談論自己是保全業,這已經不再是(轉型)重點,我們要賣的是安全、安心與便利的各式服務。」中保林家第二代的中保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商周CEO學院》學員林建涵說。

林建涵透露,早從五年前,中保集團總裁林孝信就發現,保全業損害賠償金額一路下降。他發現保全普及、治安變好所潛藏的危機,不只讓店家對保全的剛性需求下降,也讓好壞公司的品質難以被區分,造成眾多新進業者低價搶案。以中保最重要、占保全業務八成的商用市場來說,原本高達約五千元的月費,很快殺到只剩約三千元。

因此林建涵說:「總裁(林孝信)下令,全面發展周邊業務。」以屬於加值進化版的系統保全服務─中保無限+為例,林孝信每週參與的檢討會議就達兩次,透過超過三百場次的討論,最後才有融合遠端關水電、瓦斯、開門、開冷氣等的中保無限+雛形。今年這項服務還會加碼智能語音辨識的音箱與臉部辨識等新功能,未來在家用客戶數達一定規模後,甚至不排除效法中國彩生活集團,引進客製化車險等金融服務。

究竟這家台灣保全龍頭的轉型邏輯是什麼?答案很有趣,因為林孝信與二兒子林建涵約從二○一三年聯手轉型,要打造的是什麼服務都能賣的「萬能商店」。

原來看似「穩穩賺」的保全業,其實早已經邁入高原期長達十多年,其中最慘的是駐衛警業務,二○一三年營收達三十三億元,就能賺進超過六億六千萬元,到了二○一七年,駐衛警營收跌破二十七億元,只賺約五億五千萬元,衰退逾一六%。

靠保全優勢突圍
十分鐘到府服務,成賣點

新光保全代理發言人鄒國民分析指出,由於治安變好,面對頂多只有破壞門窗行竊的「小小偷」環境。像是大樓管理員,根據人力銀行的廣告,專業保全公司駐衛警月薪約在三萬二千元,但由非正規的退休老伯伯充當管理員,月薪約只要二萬二千元,甚至更低。每位高達一萬元的價差,讓不少社區管委會寧捨專業,選擇省錢,低價搶案成為常態。

「一個案場的毛利率連二%都不到,算上未來的退休金等,根本就是虧錢生意,現在毛利率沒有六%到八%,我不接,我要把(駐衛警)營收占比降到一○%以下(編按:二○一三年,營收占比達二六%)。」林建涵說。

現在,保全業兵家必爭的新戰場轉向全台多達八百萬戶家庭,但保全使用率還不到一%的家用市場。

 

 
 

林建涵認為,保全業做居家服務,比起同樣想發展該市場的台灣大車隊司機或信義房屋仲介等服務平台,中保、新保這類老字號業者贏在長達三、四十年累積起的安全信賴感,這是其他異業競爭對手無法跟上的一大優勢。而且為了維安,「一通電話,我們五到十分鐘就有人能到府解決各式問題」的服務速度,也不輸大車隊或房仲,有一定競爭力。

跟同業相比,中保轉型最獨特之處就是開實體連鎖店,這與搶攻居家服務有何關聯?

在第一線操盤轉型的林建涵,最終目標是要透過系統保全結合實體餐廳的模式,建立一個萬能商店平台。

目前中保系統保全在全台有五十一個據點,未來要從一個點拉開成三個點,建構出一個密度更高、更能就近服務的新網絡來強化競爭力,甚至販賣新服務。

可是據點變多,代表支出也變多,又該如何解決?五年前,林建涵運用復興航空資源在中保大樓一樓閒置空間開店時找到的靈感,就是「分公司結合餐廳」的複合式經營。

他舉新莊副都心商圈的新店為例,單店單日營收目標是二萬五千元,必須達標才能維持店面的租金、人力等基本開銷。

然而,這家店開張約三到四個月,單日平均營收都超標,不僅能貼補二樓以上、有保全進駐的居家服務中心的營運支出。加上店內針對居家服務的宣傳也能幫助開發新客人,就這樣讓原本只會花錢的地區據點,就有機會自負盈虧。

為了開發新家用客戶,中保開店地點首選社區大樓居多的住宅區,相較於其他開店業者,中保除了復興空廚的餐飲招牌外,還有保全進駐,安全性相對高。中保認為這對親子客群與高資產族群有一定吸引力,而這也是最有機會的居家服務客群,開發將能更精準。

透過這樣的轉型布局,讓中保的商用、家用顧客比從八比二變成七比三。

 

出租消防設備毛利率逾20%,比駐衛警高——中保新事業成績單

出租消防設備毛利率逾20%,比駐衛警高—

項目:冷氣、洗衣機等清潔服務
成績:年接4、5千筆訂單,2017年營收逾千萬元

項目:連鎖餐飲店
成績:今年初淘汰3家虧錢店,現在13店全賺錢

項目:智能居家設備租賃
成績:屬於加值進化的系統保全服務,約5年開發出5萬新客戶

項目:物業及停車場管理
成績:去年營收占比已達7%,規模超過運鈔保全業務

項目:傻瓜急救器、消防設備租賃
成績:去年營收占比合計逾2%,毛利率逾2成,比駐衛警更好賺

資料來源:中興保全
整理:林洧楨

 

拚開更多實體店
高店租、展店速度慢成考驗

不過也有保全同業評論,中保「為了喝牛奶,就去養一頭牛,」而且黃金店面通常租金高昂,身為一個門外漢,卻要開出一家家賺錢餐廳去養分公司,也被認為「布局想法太過理想化」。

不僅同業看衰,來自父親的壓力也很大,林建涵說:「總裁(林孝信)要求很高,原本設定的目標是五年內要衝三百五十家店,」「不只急著看成績,今年EPS達五元後,也要求不能再掉下來。」但開店要注意的「眉角」不輸企業經營,扣掉今年初關掉的三家賠錢店,至今能賺錢的店僅十三家,展店速度不如預期。

處處可見中保這個開萬能店的轉型挑戰有多大,然而林建涵雖然有「我需要一雙萬能手套才行」的感嘆。

但這位外界眼中的中保未來接班人,對於中保轉型的節奏,他定調說:「新事業仍是有賺錢最重要,不會急著大規模展店。」顯見中保轉型挑戰仍大,而林孝信交辦的這個新任務,在外界眼中,也可能是中保林家未來接班的一個新考題。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文章標籤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拜教主陳重銘則認為,選股還是要看個人的風險屬性,對於保守型投資人而言,金融股相對穩健,把錢放在銀行定存、賺取微薄的利息的小資族,何不去買金融股當銀行股東!?

  

由於金融股幾乎每年配發股息,也維持穩定的填息,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建議,年輕人要存股,金融股是蠻適合的標的。此外,金融屬於特許行業,不會有供過於求的競爭壓力,還有以下優勢:

 

1.體質扎實:

 

金融股的據點多是實體分行和企業總部,資產比電子股的廠房和機器設備穩健。艾蜜莉認為,金融股可選官股轉型的四檔個股,例如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合庫金,民營銀行則可挑選中信金、國泰金、玉山金、富邦金等四檔,如果年輕人沒太多資金就買零股。

 

2.股性平穩:

 

金融股短線雖無價差可賺,但長期持有等到股價漲高,加上有穩定的配股配息,累積下來還是有不錯的報酬!

 

3.大到不會倒:

 

台灣金融業有政府在背後監督,例如官股金控的第一金、兆豐金、華南金、合庫金,還有民營金控的中信金、玉山金、台新金,公司歷年來均有穩定的獲利與配股配息,而且也具備大到不容易倒閉的優勢。

 

4.穩定金流:

 

金融業只要好好經營,一般不容易出現虧損,投資人可以選擇金控為主的個股,體質比較健康,獲利也比較穩定,從以下表格來看,股息殖利率至少有5%水準,且股價的波動率也不高。

 

金融股真正的風險在於整體景氣低迷或踩到呆帳地雷,以及官股行庫常需要配合政策放款,不利於經營績效提升

 

※金控股的股息殖利率多半有5%以上水準

(圖片來源:XQ)

 

撰文:洪佩玲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文章標籤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4歲的台電退休員工溫國信表示,「台股主流漲的都是電子股,殺下來當然也是電子股跌最重,但我不太碰電子股,自然不必擔心指數大跌。

 
 

可別以為投資組合裡少了股性活潑的電子股,溫國信的操作績效就相形失色,多年來他秉持存好股理財的原則,年獲利平均照樣達15%。

去年他精選出19檔倉儲股,名單遍及傳產、金融產業,就是沒有任1檔是科技電子股,計算當年度入帳的股利和股價漲幅(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10月12日),這19檔個股1年來平均報酬率達17.45%,其中裕融報酬率高達52%、群益期獲利36%、華票也賺進25%。

溫國信大方分享:「我的投資箴言有16個字:品質優先、價值定位、價格便宜、耐心修煉,而這就是我的選股4步驟。」

第1步驟:品質優先

首先,溫國信只投資有誠信的好企業。他會從台灣50及兆豐藍籌30的成分股當中,挑選各類產業的龍頭股,「特別是擁有獨占或寡占商業模式的企業,或者是高毛利率、高殖利率的個股。」他強調。

第2步驟:價值定位

有了名單後,他會算出看好個股的合理價值,此步驟他依據的是現金殖利率評價法。「很簡單的乘法公式,以過去5年平均現金股利為基準,只要股價符合平均股利的20倍標準,就屬合理價。」他舉例,假設1檔個股過去5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1元,那麼該檔個股的合理價就是20元(1元股利乘以20倍),而合理價若是換算為現金殖利率評價,就是5%(1元股利除以20元股價)。

第3步驟:價格便宜

 

「巴菲特認為,用5毛錢的價格買到價值1元的東西,就是買得便宜。」溫國信也堅持買股要等便宜價。便宜價怎麼判斷呢?「20倍是合理價,但為了避免判斷錯誤、股價下跌,因此保守預留20%的『安全邊際』,這就是便宜價。」他說明,20倍向下預留20%是16倍,也就是說,只要股價在平均股利的16倍以下,就是便宜價,若換算為現金殖利率即為6.25%(1元股利除以16元股價)。

此外,巴菲特雖然主張長期投資,但是當股價過高、不符合價值投資原則時,股神也會賣股。溫國信因此表示,當股票出現便宜價時進場,相反的,當股價漲到昂貴價時,則要出場。至於他的昂貴價標準是平均股利的32倍,也就是當現金殖利率跌到3.125%(1元股利除以32元股價)以下時,便是時候出場選擇其他更好標的。

第4步驟:耐心修煉

找到好股票要耐心修煉,尤其要沉得住氣,除了等待上漲的價差,每年還能領到穩定的股利,「要記住!領到的股利不要花掉,而是應該繼續進場買股,這樣才能達到複利的效果。」

而目前溫國信定期追蹤的「倉儲股」約100檔,這當中包括裕融、台汽電、兆豐金等。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文章標籤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溫國信老師的著作「存好股,我穩穩賺」第166頁,可以看到他的口袋名單。

(資料來源:溫國信-存好股,我穩穩賺)   

 

二.老農夫的口袋名單

以下 5 檔是 2015 年老農夫最新推薦名單。

messageImage_1528206767375.jpg

 

三.股魚的口袋名單

以下是從股魚價值趨勢線的穩定配息股名單中節錄前 30 檔。

 

 

四.我們的股票投資名單

進入網站之後,可點開巴小智口袋名單、ETF類股區、大型股A+區...等項目,

就可以看到版主的追蹤名單。

1528206932864.jpg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文章標籤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資去年大買權值股,拉高台股加權指數,讓許多投資人覺得「高處不勝寒」!存股達人溫國信稱此為「101大樓現象」,意指在股市裡大部分的人只看到101大樓很高,卻忽略了101周邊有很多物超所值、還沒有蓋起來的「大樓」,其中,又以中小型股最多。

舉例來說,化工廠永純(4711),在2016年8月以前,股價有將近2年的時間都在15元以下盤整,最低甚至跌破11元。2016年8月以後,股價快速衝高,9月29日一度衝到27元。由於溫國信早在2013年就看到永純的價值,因此長抱約3年、獲利高達92.3%。

 

擁有30年投資經驗的溫國信說,現在(106.3月)仍然有不少物超所值的股票,例如:華票(2820)、群益期(6024)、新保(9925)等,股價都接近可以進場的便宜價(詳見表1),「想賺錢,不能看指數,這幾年來,外資青睞台股,大買權值股,使得指數失真,遮住了某些股票的價值。」溫國信解釋。

 

 

至於這些好股票要如何挑選?其實,溫國信挑選定存股的原則只有4個:

1.高股東權益報酬率:近3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10%;

2.低股價淨值比:股價淨值比在2以下;

3.股利穩定:近5年的股利波動幅度不超過2成;

4.產業獨占:這是唯一的質化標準,公司在產業中愈獨占或屬於產業龍頭愈佳,這類公司的股利通常相對穩定。

買進後並非永遠不賣出
殖利率偏低或短線急漲就出場
好股票也要選在「好價位」買進,在建立長期觀察的「倉儲名單」後,投資人應該靜靜等待股價跌到「便宜價」才出手。要計算個股的「便宜價」得先算出個股的「合理價」,投資人用這個價位買進,預計未來可以獲利5%。溫國信說,股價變動難以預測,但是,現金股利卻是確定可以拿到的報酬,因此,用近5年現金股利的平均值,算出要賺到5%報酬率的合理股價。至於計算方式,可將現金股利乘以20倍(5%殖利率為合理價=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股價),即為合理股價。

價值投資大師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中提到「安全邊際」的概念,溫國信解讀,就是要留下餘裕以避免誤差,因此,他會把合理價格再打8折,才是可以入手的「便宜價」,也就是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乘以16倍。

雖然價值投資法是指投資人用低於企業真實價值的價格,買進能長久經營的績優股,但是溫國信說,買入後並非期待股價馬上大漲,不過,如果有不錯獲利當然可以先落袋為安。至於何時該賣出?溫國信用以下2個指標來判斷:

 

指標1》殖利率偏低
用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計算股利殖利率,如果只剩下3.125%,就是賣掉的時候。換句話說,就是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乘以32倍。

股票在進入便宜價時買進,依照溫國信的買入原則,此時股利殖利率至少會高於6.25%,如果持有3年才等到股價大漲,期間會領到3年的股利,以買進價計算等於是拿了3年的6.25%報酬,複利計算獲利達20%,加上股價大漲的價差,有機會賺到翻倍的報酬。

指標2》股價短線急漲
什麼叫短線急漲,就是日K線幾乎呈90度上漲,與短期均線乖離率過大。溫國信表示,這種投資方法最大的風險在於迷信單一指標就重押投資,例如: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確重要,但是不能只看到ROE很高,或只看到殖利率很高就買進。挑股指標要綜合判斷,同時要有耐心長期持有。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  
文章標籤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高殖利率不一定是好股票 要看年化報酬率!

 

很多投資機構跟媒體都會幫投資人整理股票殖利率排行,好像只要「高殖利率」就代表一檔值得長抱的好股票,也等於「報酬率」,然而真是這樣的嗎?首先讓我們來釐清這幾件事情:

觀念1》殖利率不等於報酬率
其實「殖利率」這個詞原本是主要用在債券,指的是債券每年提供穩定的配息比率,而在股市裡常講到殖利率,指的就是「現金殖利率」(詳見下圖),因為公司若賺錢,投資人除了追求資本利得外,每年期待的就是公司會將盈餘配發股利給股東,而股利有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但一般計算殖利率時,都是計算現金股利,因此我們會可以用殖利率來計算投資這檔股票未來每年可以拿回多少現金。


 

 

觀念2》報酬率指的是年化報酬
投資市場中,我們常聽到的報酬率,不是總報酬率,其實是「年化報酬率」(詳見下圖)。大家都知道投資報酬率,就是投資獲利相對於投資成本的比例,也就是「投資淨損益/總投入資金」,但年化報酬率把時間單位變成1年,就可以計算出每一筆資金的投資效率。


殖利率與年化報酬率的差別
由以上觀念可得知,年化報酬率計算方法考慮的條件是總報酬率(包含資本利得以及股利所得),但殖利率只考慮現金配息,兩者的差別在於:「殖利率不考慮投入的資本價值增減」,但年化報酬率可以計算出「以一年為時間單位的投資獲利或虧損」有多少。

因此,要衡量持有這檔股票的投資報酬率優劣,年化報酬率是比殖利率更好的指標。而殖利率高的股票,只代表當年度可領股利與買進股價的比值,可作為衡量買進價是否過高的參考指標,但並無法保證買進後就一定會賺錢。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文章標籤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找出現金殖利率>3.125%的標的

小資族從股東紀念品每年可輕鬆多賺半個月到1個月的薪水,但是別這樣就滿足了,事實上你更可以長期存零股,把小錢滾成大財富。

但是要怎樣存呢,投資人可以參考溫國信的「倉儲式選股投資法」每年穩穩滾出15%獲利。溫國信建立的存股名單,最主要是以現金殖利率挑股,首先先選出候選股票,來源是:1.台灣50指數成分股;2.中型100指數成分股;3.龍頭股、集團股;4.具有獨占或寡占特性的公司;5.通路股;6.自選股(具高殖利率、高股東權益報酬率)。接著,再依近5年平均現金殖利率判斷買進策略:

◎5年平均殖利率>6.25% 用力搶進
◎5年平均殖利率<3.125% 不考慮
◎5年平均殖利率介於3.125%∼6.25% 可持有

 

首先要計算個股過去5年的平均股息,再用個股目前市價算出平均現金殖利率,只要大於6.25%就可考慮買進,但若低於3.125%,且現金殖利率呈現向下趨勢,即考慮將持股賣出。以下將透過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www.goodinfo.tw)示範如何查詢上市櫃公司近5年股息,計算現金殖利率,並從中判斷是否買進:

計算現金殖利率的方式

1進入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首頁,先點選頁面左邊的➊「股利排行」,進入下個頁面後再點選➋「現金股利」。

 

 

2接著先更改設定,選擇➊「股利政策(近12年股利一覽)」、➋「現金股利」,網站就會列出上市櫃公司的股息發放情形。在此以大立光(3008)為例,依照溫國信的計算方法,用近5年的平均股息除以7月14日的收盤價2,560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算式如下:

(28.5元+17元+17元+13.5元+10元)÷5=17.2元(近5年平均股息)
17.2元÷2,560元×100%=0.67% (現金殖利率)
0.67%<3.125% 不考慮持有

 

 

當然,這套方法也有彈性的操作空間,例如:1.殖利率下降,換股操作:若個股股價上漲,導致殖利率降到3.125%以下,可在市場上找尋其他標的換股操作。2.股價漲多,獲利了結:若買進成本很低,後來股價一路攀漲,就算殖利率仍大於3.125%,也可考慮獲利了結。3.殖利率範圍隨定存利率調整:當定存利率每提高0.5個百分點,選股的殖利率下限要調高0.125個百分點。4.優先選20元∼30元的股票:盡量壓低進場成本,不但下檔風險有限,也有機會股息、股價上漲雙賺。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文章標籤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鎖定連續5年發放股東紀念品的公司

剛開始資金不多的時候,投資零股最大的報酬來源,就是上市櫃公司每年在股東會時發放的紀念品。只要選擇會固定發放紀念品的公司,就能確保有穩定的報酬,也代表投資能立於「不敗」的地位。這些紀念品不僅能滿足一整年必要的家庭生活開銷,間接賺進未來的支出,也可透過拍賣,把產品換成現金。

挑選零股的第一步,就是找出各公司歷年的紀念品發放紀錄,觀察公司的發放政策是否具有持續性、穩定性。建議挑出連續5年都有發送紀念品的公司,將它列入持有名單中。投資人可到各上市櫃公司或證交所網站逐一查詢發放紀錄,現在也有許多網站,整合相關資訊,讓投資人可以快速掌握。

以下將以整合完整股東會資訊的網站「撿股讚」(stock.wespai.com)作為示範:

查詢股東會紀念品歷年發放資訊

1進入至「撿股讚」首頁,➊游標指向「股東會紀念品」時,會跳出各年度可供選擇。投資人可點選單一年度查詢,此頁面提供各企業的紀念品發放資訊,如代發時間地點、開會時間地點,以及最後買進日等重大訊息。

2若要觀察近年的紀念品是否有連續發放,則可在步驟1中點選「102∼95年」,網站即會列出近8年的紀念品發放狀況與內容。先將➊連續5年以上都有送紀念品的公司,列入第一波買進清單,如下圖所呈現的味王(1203)、卜蜂(1215)、愛之味(1217)、福懋油(1225),以及宏亞(1236)等公司。若到了第2年想再擴充手中的零股部位時,➋再考慮會隔年跳發的個股,如下圖的大飲(1213)、台榮(1220)或黑松(1234)。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文章標籤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