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食品成立於1980年,當時高市豆腐公會有會員提出透過延長保存時間提高經濟效益的想法,獲得同業熱烈回應,共計有15人集資3,600萬元,並向日本商社取經,掌握生產技術、設備後,在高市大樹建廠,以「中華豆腐」品牌上市。

從創業之初 就自許要發揚中華傳統黃豆文化,用心經營自有豆腐品牌,除了打出美味、營養、健 康(不含防腐劑等違規添加物)的品牌形象, 更以「慈母心,豆腐心…」、「女人 心,豆腐心…」等廣告詞向女性(主要採購者)作柔性訴求隨著知名度打開,營收扶搖直上,步入營運成長軌道。

在國內享有寡占地位,掌握「定價權」的食品類股,兼具穩定與成長

在國內享有寡占地位,營收獲利長期 表現穩健。 豆腐是國人餐桌上經常出現的傳統食材,也是許多投資 美人喜愛的蛋白質來源,而中華食品(股票代號:四二○ 五)生產的「中華豆腐」系列產品,多年來一直是國內最大的豆腐品牌,甚至是有許多家庭主婦指名採購,在 盒裝豆腐市場的占有率約為六五%至七○%,長期享有 寡占地位,因此掌握產品定價權,營收獲利得以長期維持穩健增長

 

董監持股集中,無多角化經營

是相當傳統的南部家族企業,家族成員持股高達四七‧九一%,

家族的利益和公司 的利益相當一致,經營團隊低調務實,沒有複雜的轉投資或多角化經營

近年在國內市場上跟中華食對打的盒裝豆腐品牌主要為大漢,但中華食的中華豆腐系列仍 穩坐第一品牌,並且維持較高的銷售價位,顯示品牌經營相當成功。

 

連續22年發放股利,

從過去十年 的財報來看,獲利相當穩定,每股稅後盈餘(EPS)大部分維持在兩元上下,即便二 ○○八年爆發百年難得一見的全球金融海嘯,也不例外。

完全無長期借款,也無短期借款,完全沒有利息的還款壓力,財務體質優良,不受景氣影響,容易挺過金融海嘯。

自由現金流量年年均為正值,代表賺的比花的多。

歷年皆穩定發放股利。

 

好公司特質

(1) RPE穩定 8年平均16。

(2)高配息+低盈再率,財報就沒問題,配得出現金 , 盈再率<80%  ,配息率>40%,杜絕作假帳,掏空,玩火。

(3)有無好學生特質不是問別人,而是問自己,因為股票是你在買,而非別人,

    請按底下方法檢定一遍:

   1. 產品經久不變

   2. 產業地位不會變的龍頭股

   3. 想 3 秒鐘就了解的公司

 

目前買入預期報酬率為0

淑價25.1元

貴價62.6元

結論:2018.2月目前股價偏貴,不宜買入,等到便宜價才買。

 

 

 

 

1517723539011.jpg

 

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2016年公司營收比重:豆腐70%、甜點類(豆花、愛玉)10%、火鍋料20%。

產品圖來源:公司官網;http://www.herngyih.com.tw

 

產品

產品與技術簡介

A.豆腐類:超嫩、火鍋、雞蛋、家常、涼拌、有機豆腐、油豆腐、湯豆腐、黃金豆腐。

中華豆腐在盒裝豆腐市場佔有率約為65~70%。盒裝豆花在超市、大賣場的舖貨率仍以中華豆花為第一品牌。

B.甜點類:豆花類(花生、杏仁、水果) 、愛玉類(檸檬)及果凍類(草莓)。

C.冷凍類:凍豆腐、油豆腐、炸豆腐、百頁豆腐、貢丸、中華火鍋料理。以委外代工方式生產,主要為魚漿煉製品。

另外,公司也有生產乾品類產品,以委外代工及進口方式銷售具有健康養生的蒟蒻及寒天產品,目前蒟蒻產品已成為團膳餐飲通路之第一品牌,其市場佔有率達60%。

 

研發新的黃豆製品,其中南瓜豆腐已經在超一超商鮮食部上架銷售。另外也規劃研發豆渣的利用等品項。

 

市場需求與銷售競爭

1.產業結構與供需

台灣的豆腐市場主要分為盒裝豆腐、傳統板豆腐市場,近年來外食人口大增,使得餐飲市場成長,也帶動傳統豆類產品的需求,除了餐飲以外,公司針對銷售通路也開發零售通路,例如便利商店量販店等。前三大知名盒裝豆腐製造商分別為中華食、大漢(華上食品)、德昌食品,近年來義美食品也進入豆腐市場。

2.銷售狀況

產品以內銷為主,北部地區佔45%、中部地區佔27%、南部地區佔28%,主要通路客戶為全聯社。盒裝豆腐因冷藏保存期限短,外銷市場不易開拓,不過公司已開發臨近台灣的香港市場,市場反應佳;並少量銷售冷凍油豆腐至歐美市場;預期在黃豆製品上多開發可冷凍保存的產品,將可大力拓展海外市場。

3.國內外競爭廠商盒裝豆腐主要的競爭對手包括大漢(華上食品)、德昌食品、義美食品,其他加工食品之同業則包括味全、立大食品、統一、愛之味等廠商。


 

 

如下表所示連續22年發放股利

1517717641676.jpg

 

1517718687578.jpg

 

1517718664406.jpg

1517719062640.jpg

 

如下表所示董監持股集中

1517718778314.jpg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