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說一個黑手師傅國泰金玩存股故事

 

 

黑手師傅前6年(2008~2014)所存的國泰金的每張成本為32元,

在2014年末時擁有197張國泰金,

儘管2015及2016這兩年多來沒有什麼漲跌,

而以最近兩年(2015及2016)的每年40萬股利來估算殖利率超過6.3%,

還算不錯吧!

 

從2014年時間點之後來看,

2016年國泰金最低曾經到33.6元,

但若是維持197張國泰金,

則2016/2017年都還可以再各領約40萬股利,

所以,2015/2016/2017年這197張國泰金將可領到總和將近120萬股利。

 

 

從這個故事得到的幾個啟示:

 

1. 黑手師傅花6年(2008~2014)存國泰金,佔他台股部位約7成,但存股國泰金之後的前4年(2008~2012)是套牢的

啟示:買股票要有套牢的打算,我可以忍受股票套牢多久?若不想持有股票10年,那連10分鐘都不要持有。=> 耐心持有越長越久)

 

2. 2008/02用80元高價買入第一張國泰金,在此之前,有閒錢就買股票,2014年雖累積450萬元股票,但投入本金約600萬,因此損失約150萬

啟示:不要計算未實現損失,好公司套牢一定可翻身,但時間永遠不能重來。=> 儘早開始存錢投資)

 

3. 金融海嘯爆發後,再以60元買入4張國泰金,在此成本約64元,但之後國泰金股價再往下掉到24元,此時並無閒錢加碼

啟示:要習慣股價波動,甚至要喜歡波動,一手現金一手股票才有機會降低成本,買入好公司根本不需擔心本金永久性的損失。=> 股票急跌理性買)

 

4. 2009年國泰金反彈到64元,但沒買沒賣,2010年再往下掉到46元,此時開始換股(賣掉虧損40%的開發金,並買入國泰金,此時總共有45張。

啟示:停損換股就像割肉,很痛苦的,所以用自己的錢買股票才能有智慧的判斷。=> 不要融資融券)

 

5. 2011歐債問題,跌破35元,此時執行每月閒錢買一張國泰金的計畫,沒人知道國泰金底部,35元以下每月買是因為35000元是他可負擔的範圍。

啟示:對於好公司,我是否有充足信心執行定期買入的計畫嗎?有鈔票就換股票,定期定額累積股票張數。=> 定期投資)

 

6. 累積50張以後,開始有投資股票的感覺,以前希望股票漲可以賣,但現在希望股票盤或跌,可以買更多,轉而注重配股配息

啟示:股東獲得的利益是公司盈餘分配,而非透過低買高賣賺錢,不看股價不看價差不看股利,目標就是先累積50張。=> 建立有意義的目標)

 

7. 但當初黑手師傅擁有開發金超過100張,為何沒有投資股票的感覺?差別在於「希望感」,他把國泰金當寶,這樣讓他更有勇氣付出代價去累積更多張數。

啟示:投資股票就如同經營事業,我要付出什麼代價?代價就是不要計算未實現損失,定期定額累積張數。=> 慢買不賣,犧牲短期享受換取未來利益)

 

 

 

最後總結心得:

 

市場先生:股票價格波動是必然的,無法接受就不要買股票。
 

能力圈:不要買難懂的企業,企業怎麼做生意?我有信心?
 

護城河:競爭少,行業競爭狀況,整個行業都有賺錢 or 有賺有賠?e.g. 銀行,若我是老闆,我的經營穩定嗎?競爭激烈 

                嗎?若這個行業只有兩三家賺錢,代表行業艱難…
 

安全邊際:分散時間購買

 

以上四點其實都在考驗自己:如果你不打算持有這家公司股權10年以上,那連10分鐘都不要擁有。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