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政府宣佈減稅方案,美元指數走強,對於平時沒有交易外匯的投資人來說,2017年三月上市的美元指數ETF就成了很方便的工具,只要有台股券商帳戶就可以交易。
 

螢幕快照%202017-09-28%20下午8_49_20.png

雖說是走強,但從上圖也可以看到美元指數這週變動也不過就是在 2% 以內的幅度,不過投資人卻在下表2017.9.28大幅湧進了「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指數期貨基金」這檔ETF(代號:00683L),造成了這檔ETF的大幅溢價,且規模大增。
 


上面是今天收盤後的交易所即時淨值揭露資料,00638L此檔在2017.9.28就創造了150萬股,而淨值只有17.02,市價收盤卻高達17.51,溢價2.88%,換句話說,投資人相當於用103元去買了只值100元的東西。

螢幕快照%202017-09-28%20下午9_09_52.png

更有趣的是,如果直接觀察該ETF官網的比較圖,就會發現其實在今天開盤期間,00638L的預估淨值只有稍微上漲而已,從開盤的17.02上漲到收盤時的17.09,但是市價卻從開盤的17.09上漲到17.51,中間的溢價是越來越大。

提醒:

第一、00638L今天的溢價,顯示了有許多的投資人不是不在乎溢價,就是根本不知道在下單之前可以先在證交所網站或是投信官網查詢一下當下的預估淨值是多少,和市價的差距又有多大,以免買得太貴,或是賣得太便宜。

第二、溢價發生後,ETF比持有的資產更貴,所以可以透過以便宜價買進持有資產換成ETF之後再以比較高的價格賣掉來套利,也的確看到了150萬股(1500張)的創造,以淨值17.02來算相當於2553萬左右的規模,並不算大,難怪無法將溢價拉回來。若以平均溢價1.5%來算,其實2553萬的創造,大概可以獲利38.3萬(未考量交易成本與稅)。

第三、許多投資人都會看K線,如下圖不管是價格或成交量,今天的表現都特別不一樣,但是別忘了,價格的變化(市價)代表的不是這個資產的真實變化(淨值),更多是投資人的情緒(溢價)。換句話說,裡面其實更多的是雜訊而不是能夠輔助決策的資訊。

 

螢幕快照%202017-09-28%20下午9_30_42.png

第四、這樣的風險其實在公開說明書(如下圖)裡面已經寫了,這是投資人自己要格外小心的風險,我想券商不會幫你留意,ETF發行公司則本來就幫你做好工具了。

 

螢幕快照%202017-09-28%20下午9_39_07.png

第五、就算美元指數上漲,我們姑且不看ETF淨值,因為那不是你能夠用來交易的價格。假設你今天在收盤的時候以2.88%的溢價買進了00638L,當有人透過創造更多單位來套利,同時也讓溢價縮小,你可能會面臨美元指數漲、你也看對方向,但是卻因為在溢價的時候買進而最後賠了錢。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by  USA  STOCK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