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投資頗為火紅,最熱門的就是0050跟0056。

0050跟0056是可以用定期定額買進、長期投資的,因為他們有實際買進成分股的股票,而且這些成分股基本上都算是好公司(或是大公司),大多數也都有在配發股利。於是0050、0056在拿到成分股的股利之後,扣除掉投資虧損與管理費用,就會把股利發放給股東。投資0050、0056這種ETF股票,基本上已經是『金剛不倒』了,原因如下:

1.不可能變壁紙:

0050包含了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而且每年都會汰弱追強。0056則是包含30家,預期『股息殖利率』穩定且較高的公司。由於0050與0056都包含幾十家的成分股,是不可能同時倒閉的,因此0050、0056也就具備了『金剛不倒』之身,也就是股票不會變成壁紙。

2.降低持股成本:

對於不會變成壁紙的股票,只要把握低點勇敢買進的策略,就可以持續不斷的降低持股的成本。而且0050、0056都會配發現金股利,用來持續買進零成本股票,一樣會降低整體的成本。只要靠股利逢低買進,一旦將來股價翻揚,就可以賺到錢。投資這2之ETF的策略很簡單:股價不漲就領股利,股價大跌就逢低加碼,耐心堅持,贏的機率非常高。

 

T50反一(00632R)不適合長期投資

上面講的0050、0056,都是有買進實體公司的成分股股票,但是T50反一(00632R)適合嗎?T50反一的正式名稱為:台灣50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請注意『單日』這2個字,只是單日反向而已,不見得適合長期持有。而且T50反一並沒有買進實體股票,它主要是利用放空台指期貨的操作方式,來達到『反向』的效果。而且單靠放空期貨的方式,也無法100%準確,就算假設基金操盤手很厲害,每天的反向操作都有99.9%的精確度,但是連續100天之後,累積的準確度就只有剩下90.48%(99.9%的100次方),也就是你會虧損9.52%,這種『主動型』的基金,操盤經理人的技術就很重要。

此外,因為經理人的操作需要管理費(薪水),以及期貨交易的手續費用…,T50反一的內在成本會比較高,就會吃掉基金的淨值,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也是相當不利。在下面,我歸納了3個T50反一不適合長期投資的理由:

1.長期偏差:

就算每天只有差異0.1%,持續100天的差異就高達9.52%。

2.內在成本高

持有越久,成本越高,越不利於長期投資!

3.沒有股利

T50反一沒有買進實體公司的股票,所以也沒有現金股利可以發放,這一點最不利於長期投資人。

 

 

00632R股價的實際表現

 

來看一下下面的統計資料,裡面包含了2段期間。

2015/07/17~2016/08/19(週線)

大盤指數從9045.8點到9034.27點,指數幾乎沒有變動但是T50反一的股價跌幅達到11.2%

這一段期間大約經歷了13個月,所以可以假設如果長期投資T50反一,就算大盤指數不變,持有一年你就會損失10%。

 

2015/09/18~2016/05/27(週線)
大盤指數從8462.14點到8463.61點,也是幾乎沒有變動但是T50反一的股價卻從19.75跌到18.96,跌幅為4.0%

這段期間為6個月,也呼應上述講的一年跌幅10%。

2016090109001.png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by   陳重銘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