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市場上的ETF越來越多了,如果要說投資台股市場的代表性ETF的話,大多數投資人應該都會認定是台灣五十(代號:0050),而外資投資人可能有不少會認為富邦摩台(代號:0057)因為追蹤MSCI台灣指數,更能在國際上代表台股市場的表現。

 

這樣的情況自然有其脈絡,就像是美國市場一開始也是以SPY這檔追蹤S&P 500指數的ETF為主,因為這種成份股數量固定的ETF比較適合一開始發展的狀態。但是隨著指數追蹤技術以及管理工具的進展,其實要追蹤整體市場的指數也越來越容易了,所以現在美國有許多投資人開始轉移到更全面的VTI這檔ETF,也就是透過一檔ETF投資整個美股市場,成份股高達3606家上市公司。

 

為什麼要投資整個市場呢?首先,對於被動投資人來說,相信的是任何的選股策略都沒辦法保證可以超越整個市場的報酬,所以即使是S&P 500已經投資了美股市場相當大的比例,但也還是一種對市場的篩選,有其主動投資的成份存在。其次,S&P 500這種指數通常投資於大型股,也就忽略了小型股所具備的高成長,在某些時間可能會落後給整體市場的表現。

 

所以對於被動投資人來說,盡可能投資更大範圍的市場,也就更有機會減少人為、主動的投資決策所造成的追蹤誤差,因為被動投資人更想要獲得的是整體市場的平均報酬,而不是透過各種方式打敗指數。

 

那麼,在台股市場上又是如何呢?台灣五十其實也只佔台股的一部分,還有數百家公司並沒有納入指數的成分股,所以投資台灣五十的投資人,其實可以算是在賭這些台灣市場的大型股表現,但是如果有一定的投資經驗,應該都知道台灣五十指數和台灣加權指數雖然相關性很高,但是的確就是不一樣的兩種投資。

 

當然,台灣五十這檔ETF因為簡單易懂,發行也很久了,所以大家熟悉,市場規模和成交量都很可觀,久而久之就成了台股市場的代表ETF。但是如果要說代表性,恐怕追蹤台灣加權指數的永豐臺灣加權ETF(代號:006204)其實才能真的代表台股總體市場。只是,這檔ETF的確在規模和成交量上都遠遠不如台灣五十,更不用提知名度了。

 

那麼,永豐臺灣加權ETF到底可不可以投資呢?對於真的想要投資整個台股市場的投資人來說,永豐臺灣加權ETF比台灣五十更全面,而對於流動性的風險考量上,永豐臺灣加權ETF其實也未必比台灣五十差,怎麼說呢?

 

永豐臺灣加權ETF的成交量的確偏低,但是流動性不只看成交量,因為就算成交量很高,但是投資人無法在自己想要的價位買得到、賣得掉,也等於流動性不足。可能就因為成交量已經夠大,所以台灣五十的造市並不踴躍,所以觀察最佳五檔的委託單,常常可以看到有一些價位是沒有買單或賣單的相反的,永豐臺灣加權ETF的造市卻是比較踴躍的,即使成交量不高,但是只要不是一次想要交易數百張,在想要的價位想要買得到、賣得掉,並不成問題。

 

只是永豐臺灣加權ETF實在是使用的投資人真的太少了,所以連帶也讓成交量一直無法提高,更不用談隨著規模的成長,發行的投信公司就會逐漸降低總費用率。投資人越不願意採用,其實就越不容易成為一個更好用的投資工具。

 

所以我想特別介紹「永豐臺灣加權ETF」這檔ETF,尤其是對於被動投資人來說,不論是台灣五十、摩台指數或是高股息指數,其實都有人為主動的篩選成分,而追蹤台灣加權指數不但更接近於台股的整體市場,也可以減少人為選股所造成的追蹤市場偏差。

 

看看台灣五十現在的權重,台積電所佔的比例達到33%,實在相當高,相對於永豐臺灣加權ETF裡面,台積電只佔17.7%,台灣五十原本該有的分散風險功能其實並不明顯。當然,過去幾年台積電的表現相當好,所以台灣五十也跟著屢創新高,表現非常亮眼,但是如果未來台積電的表現不如加權指數,那麼台灣五十的表現也將會被拖累,投資人正如剛剛所說,其實投資台灣五十更像是在賭台積電未來會持續引領加權指數往上衝。

 

這種情況過去已經有前車之鑑。台灣高股息指數過去曾經表現非常好,甚至超越加權指數不少,因為持股裡面有宏達電。但是隨著宏達電的衰落,台灣高股息指數的表現也就遠遠落後給台灣五十了。

 

所以如果真的把台股市場當成投資標的,台灣五十未必是最具代表性的ETF,只是,又有多少人會願意使用永豐臺灣加權ETF(006204)被動投資台股整體市場呢?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by  李柏鋒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