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多空判斷

MACDDIF值在0軸之上,則代表市場為多頭。

MACDDIF值在0軸之下,則代表市場為空頭。

五、 買賣點分析(研判技巧)

1. 買賣時機,當DIF向上突破MACD時為買進訊號,向下突破時,則為賣出訊號。

2. DIFMACD0軸之上,大勢仍屬多頭市場,趨勢向上。DIF向上突破MACD時可以大膽買進加碼(必須先確認是多頭市場 , 才能DIF向上突破MACD時可以大膽買進加碼 , 多頭市場的確認須當DIFMACD0軸之上),向下突破時,則只宜多頭平倉。當DIFMACD0軸之下,大勢處於空頭市場,趨勢向下。DIF若向下突破MACD,可以大膽加碼放空(必須先確認是空頭市場 , 才能DIF向下突破MACD時可以大膽加碼放空 , 空頭市場的確認須當DIFMACD0軸之下),向上突破時,則只空頭平倉。

 

下面第3及第4項和KD一樣最明確最可靠的買進訊號及賣出訊號就是背離 , 以下圖聯均為例 , 先判斷趨勢方向 , DIF及MACD都在0軸之上 , 是多頭市場 , 股價2創新高 , 但MACD2未新高 , 是發散 , 這是賣出訊號 , 股價只有在作頭 , 才會出現MACD發散 , 股價後面3的146元再次新高 , 但MACD3更低 , 又出現另一個背離 , 這是大背離中出現小背離 , 一旦出現背離 , 一定要相信他 , 代表這是震盪出貨 , 震盪出貨位置不是股價1的位置 , 是在2和3的位置 ,

1519536604533.jpg

下圖一樣是聯鈞 , 股價創新低 , MACD卻走高 , 是收斂 , 為買進訊號 ,

1519536666918.jpg

 

上述聯鈞的賣進及賣出訊號都是波段操作 , 有很多人把MACD用在短線上 , 短線是無法用的 , MACD只能波段操作 , 若是KD還可以使用一下 , 因為KD可以用30分鐘或1小時作短線 , MACD不適合短線 , MACD適合大波段操作 !

 

DIFMACD都必須在0軸之下才是買進訊號 , 或許會問0軸之上有沒有賣進訊號 , 問題是0軸之上不會有如上圖聯鈞出現的背離 , 所以買進訊號一定是在0軸之下 , 這樣MACD才會出現背離 , 賣出訊號一定是在0軸之上 , 這樣MACD也才會出現背離 , 這是MACD的特性 , 不可能說會在0軸之上出現MACD背離的買進訊號 , DIFMACD都必須在0軸之上才是賣出訊號 !

 

3. 股價持續二次或三次創波段新低點,但是DIF並未同步創新低點時,此為「正背離」,行情可能在此附近築底,應考慮買進。股價持續二次或三次創波段新高點,但是DIF並未同步創新高點時,此為「負背離」,行情可能在此附近做頭,應考慮賣出。

4. 3項正、負背離為基本的買賣訊號。一般而言,買進訊號的先決條件是,MACD首先必須跌落至0以下,買進訊號出現後,MACD必須上升至0以上,之後才能產生賣出訊號。不然就是MACD下跌創新低,而在0軸下產生賣出訊號(停損),所謂的失敗交易。

 

下列第5項長線和短線在多頭市場和空頭市場走勢是不一樣的 , 多頭市場是緩漲急跌 , 空頭市場是緩跌急漲 , 所以多頭市場須用天數較長

, 空頭市場須用天數較短的 , 也就是賣出訊號要用長天期的MACD參數1939 , 買進訊號要用短天期的MACD參數6日、19 , 因為下跌速度快 , 所以要用短天期找買點 , 那上漲速度慢 , 所以要用長天期找賣點 , 因為漲的時候是慢慢漲的 , 長天期反應本來就比較慢 , 所以當短天期跌破長天期的時候 , 就很明顯了 , 一樣的 , 買進訊號是在下跌的過程中找買進訊號 , 在下跌的過程中 , 短天期的反應較快 , 所以用短天期找買進訊號 , 當然覺得換來換去很麻煩 , 可以綜合 , 使用12日、26日作研判 , 也就是不管現在是上漲或下跌 , 統一用12日、26日作研判 !

 

5. 配合市場,當上漲與下跌時,使用不同時間參收的MACD,做為買賣依據。由於多頭市場的慣性是下跌速度快於上漲速度,因而當市場是下跌時,使用反應較快速的MACD組合(一對較短期的移動平均線),藉以尋找買進訊號。當市場是上漲時,使用反應較慢的MACD,以找出賣出訊號因為使用長週期參數則會有買進訊號出現過晚的傾向。而使用短天期參數則會有賣出訊號過早出現的傾向

 

6. 當賣出訊號出現後,可以使用一條移動平均線或趨勢線加以確認趨勢。(如下圖聯鈞所示藍線股價及藍線MACD呈現發散背離現象 , 是頭部賣出訊號 , 搭配趨勢線作研判 , 而剛好長黑棒也跌破黃虛線的趨勢線 , 這時候要相信他 , 表示這個頭部型態是可信的 , 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平均線的觀念 , 可以用月線或季線 , 當跌破月線或季線時 , MACD也出現死亡交叉時 , 也表示這個頭部型態是可信的 , 要使用哪種方式作搭配MACD , 看個人習慣 !

1519538857628.jpg

下列第7 , 當你看到整個趨勢改變的時候 , 也就是說買賣訊號出現前 , 會先出現警告訊號 , 所有的買賣訊號出現前 , 都會先出現警告訊號 , 何謂警告訊號 , 就以下圖聯鈞來看 , 黃箭頭股價大幅往上走 , MACD及柱狀圖都在0 軸之上 , 當股價下跌作拉回 , 黃圈部分柱狀圖已變黑了 , 已領先跌破0軸之下 , 這是第1個警告訊號 , 當股價再繼續往上走 , 配合股價他的柱狀圖已轉為紅色 , 當股價再次拉回 , 籃圈部分柱狀圖馬上跌破0軸之下 , 柱狀圖再次轉為黑色 , 之後股價創新高146 , 但是第3區紅圈部分柱狀圖已經不反應了 , 紅色柱狀圖只有一點點而已 , 和左邊比起來差很多 , 告訴我們146元這一波的上漲是假象 , 柱狀圖已經反應股價走弱了 , 事實上第2區柱狀圖已經先反應了 , 因為沒有第1區那麼強 , 所以第2區比第1區弱 , 3區根本部反應了 , 2個都是警告訊號 , 所以當還沒看到MACD出現賣出訊號 , 柱狀圖會先反應 , 這種情況就和KDD值一樣會先出現警告訊號 , 所以一般在用MACD指標分析時先看柱狀圖 , 因為柱狀圖反應最快速 , 接下來才是看DIFMACD的賣出訊號 , 這是用MACD指標分析時的步驟 !

1519538904973.jpg

 

下圖2451創見為例 , 黃箭頭股價走高 , 柱狀圖紅色的 , 2突破1創新高的時候 , 柱狀圖反而走弱了(藍線右邊稍為往下傾斜 , 左邊最高1.29 , 右邊最高1.23) , 代表股價走勢要作修正了 , 藍箭頭這一波再往上走創新高 , 可是柱狀圖最高是1.16 , 柱狀圖並沒有再創新高 , 藍箭頭股價上漲區的柱狀圖比黃箭頭股價上漲區的柱狀圖走勢還要弱 , 這是柱狀圖第2次作警告 , 柱狀圖越來越低 , 這是柱狀圖的背離 , 紅箭頭股價繼續往上走再創新高 , 紅圈柱狀圖不反應了 , 代表這已經是在走勢的末端了 , 這是第3次的警告訊號 , 也就是說柱狀圖的警告訊號不會只出現1 , 警告訊號只是警告我們 , 但甚麼時候作出賣出訊號 , 就要看MACD , 警告訊號只是領先告訴我 , 而真正的買點和賣點要看MACD出現的背離(如創見的紫線) , 籃框MACD大背離裡面也出現一個小背離 , 這條紫線出現重複背離 , 也就是這條紫線共出現2次背離 , 出現重複背離 , 那這種頭部型態就是很確立了 !

1519538950430.jpg

下圖2451走跌的時候也一樣 , 股價一直走低 , 但柱狀圖的負值一直在作減少 , 代表股價走勢已經慢慢的走強了 , 所以柱狀圖會領先告訴我們股價走勢是走強或走弱 , 只要看到柱狀圖沒有繼續創新低 , 代表股價已經慢慢的在作築底了 !

1519539003799.jpg

7. 當買賣訊號出現前,可先觀察柱狀圖會有警告訊號出現,也就是柱狀圖會減弱或增強。

OSC柱狀圖之運用:

(1)當股價走高時:股價創新高而柱狀圖同步創新高則股價仍有高點。股價創新高,但柱狀圖並未創新高,即代表股價將出現拉回走勢。

(2)當股價走跌時:

股價創新低而柱狀圖同步創新低,則股價仍有低點。

股價創新低而柱狀圖並未創新低,即代表股價將出現上升走勢。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