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檔AI選股ETF大翻身!僅學步1個月、報酬勝大盤

 

全球第一檔純靠電腦AI選股的ETF「AI Powered Equity ETF」(代號AIEQ.US),上市第一個月雖表現慘淡,然而卻很快就調適過來,過去兩個月漲幅超過10%,擊敗標準普爾500指數。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AIEQ在2017年10月18日掛牌後,一路摔至11月15日,以收盤價計算的跌幅達到3.77%。然而,該檔ETF很快恢復過來,從11月16日起漲迄今(2018年1月23日為止),漲幅多達14.6%,表現優於標普500的10.7%。

CNBC 23日報導(見此),創建AIEQ的EquBot共同創辦人Art Amador本週表示,雖然這款AI軟體一開始是人類編寫的程式、用來監控演算法,但之後就變成全自動,完全依據程式掃描到的資訊做決定,每天都可處理100萬條包括新聞、財報在內的訊息

ZeroHedge、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報導,AIEQ是首檔不靠人類,全靠AI選股的ETF。AIEQ利用IBM華生超級電腦處理大數據的能力,建立投資組合。

這檔ETF軟體分析全美6千家上市公司的資料,包括呈報資料、新聞稿、社群媒體發文等,也會探究財經指標如連動性、估值等,找出價值遭到低估的個股。電腦決策將交由人類經理人確認,確定機器做出合理判斷。

話雖如此,財經界經常會有人惡意放出假消息、試圖影響股價,AI能否順利辨別,還有待觀察。

南非幣1月9日就曾突然劇震,五分鐘內驟升逾1%後迅速回到平盤,市場人士直指,總統組馬(Jacob Zuma)已經下台的假消息流竄,應是罪魁禍首。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報價顯示,南非幣在倫敦時間1月9日上午10時55分突升至12.2711兌換一美元,與10時50分的12.4257相較,升幅有1.2%之多。不過,到了11時10分,南非幣兌美元就再次回貶至12.3956附近。

當天突有消息傳出,祖馬已經辭職下台,引發匯市劇震。分析師直指,雖然此謠言是出自一個經常報導假新聞的網站,以消息面進行操作的交易程式卻信以為真,進而導致匯市震盪。

GAM投資長Paul McNamara說,南非幣的價格波動,就是「騙點擊(clickbait)」網站對上交易程式所擦出的火花。

 

BY 郭妍希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選股 ETF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