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金融股的新聞報得不少,造成不少朋友來跟我諮詢金融股的投資。大多數人都在問金融股可不可以買,該買哪一支等等。關於這類的問題,我早已思考多次,我的答案是「可以買,但別期望會像電子股一樣飆漲」。

雖然很多人提的論點是「美國升息,對金融股有利」。嗯......邏輯上也許是對的,不過到底可以受惠多少程度,有人真正計算過嗎?

這個問題可能銀行本身都未必知道吧!一切都只是一個概念。因為升息之後,可能連帶影響的是未來放款的利率,也可能帶動手上金融債券的殖利率升高,但這些都取決於升息腳步的快與慢,以及台灣跟進升息的節奏。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台灣升息的腳步本來就會慢美國一季或是二季,但是幅度會一樣嗎?這也不確定唷!因為國情不同嘛!

不過升息這件事應該是確認的,因為市場已經反應了。您可能會問:「有嗎?」「看看金融股好像沒漲多少嘛?」沒錯!我說的不是股票市場的上漲,而是生活周遭的物價已經上漲。為什麼會上漲?因為預期未來會升息,所以市場的預期心理推升了物價。

這其實有一點在考驗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因為目前物價已經出現膨脹,每一季的央行理監事會議都會面臨升息的議題。而政府可能再也無法粉飾物價上漲的事實。就業率如果無法提升,可能會面臨物價膨脹且失業率升高,國家的痛苦指數可能再拉高,所以國內升息不僅是在所難免,而且我認為會比預期來得早,因此金融股是可以持續關注的。

另外,我想再跟大家分享一個金融業的趨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商業保理」這一個名詞呢?說穿了這就是類金融機構承做商業放款的業務,有一點像是租賃,但範圍可能更大,對於出貨憑單的融資也可以做。

這一塊中國成長得很快,我評估有幾個因素:

一、中國資金短缺的缺口,需要新的資金挹注,但不想利用降息釋放強力貨幣,因為降息可能造成目前蠢蠢欲動的物(房)價再次飆高。於是中央適度地開放外資承作商業保理業務。

二、過去中國「影子銀行」的威脅大到足以影響金融體系的崩潰,為了讓影子銀行消失,只能採取變相合法、浮上檯面上的作法,於是放寬商業保理的融資業務。

三、國企若是參股商業保理事務,可以賺取放款利潤,但又不必直接承擔風險,可謂一石二鳥。

很可惜,台灣真正在承作商業保理的,充其量像是中租(5871)吧!中租的股價已經是3位數了,而且是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的2倍,這是不是搭上國際商業保理的順風車結果,我們後續再看下去吧!台灣的金融業,要加油囉!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撰文者陳唯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