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2日最高衝到2.99%,直逼3%心理關卡,創四年多來新高,主因投資人擔心通膨升溫,並帶動歐債殖利率走高。彭博美元匯率指數上升0.5%,國際油價回跌1.5%,新興股市及貨幣疲軟,但歐、美股市仍然淡定。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上升3.5基點,達2.99%,之後小回到2.97%;2年期殖利率也上升2基點,報2.47%。債市專家指出,貿易衝突加上經濟制裁,導致石油、金屬及其他受高關稅影響的產品價格上漲,使投資人認為通膨環境持續惡化,帶動美債殖利率上升。

 

德債及英債10年期殖利率均上升4基點,分別報0.63%及1.52%,但仍低於今年來高點,主因最近歐洲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偏弱,令投資人對歐洲經濟復甦的速度產生質疑,預期歐洲央行將延後實施貨幣政策正常化,使歐債殖利率升幅小於美債。

美元兌日圓升值0.5%,報108.19日圓,為10周來低點;歐元兌美元貶值0.36%,報1.2234美元,八周來低點。

新興市場資產也受打擊。MSCI新興股市指數下跌0.8%,連續第二天走低,跌到三周來低點;新興貨幣也逼近三個月來最低水準。

第一生命研究所經濟學者西濱指出,跟今年2月美債殖利率逼近3%時相比,現在風險更高,因為利空消息更多,包括美中貿易衝突,且全球經濟同步成長的速度減緩,這對出口導向的新興經濟體不利。

債市專家指出,殖利率3%的心理意義較大,但非技術關卡;如果10年期殖利率突破3.05%,同時30年期殖利率站上3.23%,才是較重要的信號。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