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現金殖利率>3.125%的標的

小資族從股東紀念品每年可輕鬆多賺半個月到1個月的薪水,但是別這樣就滿足了,事實上你更可以長期存零股,把小錢滾成大財富。

但是要怎樣存呢,投資人可以參考溫國信的「倉儲式選股投資法」每年穩穩滾出15%獲利。溫國信建立的存股名單,最主要是以現金殖利率挑股,首先先選出候選股票,來源是:1.台灣50指數成分股;2.中型100指數成分股;3.龍頭股、集團股;4.具有獨占或寡占特性的公司;5.通路股;6.自選股(具高殖利率、高股東權益報酬率)。接著,再依近5年平均現金殖利率判斷買進策略:

◎5年平均殖利率>6.25% 用力搶進
◎5年平均殖利率<3.125% 不考慮
◎5年平均殖利率介於3.125%∼6.25% 可持有

 

首先要計算個股過去5年的平均股息,再用個股目前市價算出平均現金殖利率,只要大於6.25%就可考慮買進,但若低於3.125%,且現金殖利率呈現向下趨勢,即考慮將持股賣出。以下將透過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www.goodinfo.tw)示範如何查詢上市櫃公司近5年股息,計算現金殖利率,並從中判斷是否買進:

計算現金殖利率的方式

1進入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首頁,先點選頁面左邊的➊「股利排行」,進入下個頁面後再點選➋「現金股利」。

 

 

2接著先更改設定,選擇➊「股利政策(近12年股利一覽)」、➋「現金股利」,網站就會列出上市櫃公司的股息發放情形。在此以大立光(3008)為例,依照溫國信的計算方法,用近5年的平均股息除以7月14日的收盤價2,560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算式如下:

(28.5元+17元+17元+13.5元+10元)÷5=17.2元(近5年平均股息)
17.2元÷2,560元×100%=0.67% (現金殖利率)
0.67%<3.125% 不考慮持有

 

 

當然,這套方法也有彈性的操作空間,例如:1.殖利率下降,換股操作:若個股股價上漲,導致殖利率降到3.125%以下,可在市場上找尋其他標的換股操作。2.股價漲多,獲利了結:若買進成本很低,後來股價一路攀漲,就算殖利率仍大於3.125%,也可考慮獲利了結。3.殖利率範圍隨定存利率調整:當定存利率每提高0.5個百分點,選股的殖利率下限要調高0.125個百分點。4.優先選20元∼30元的股票:盡量壓低進場成本,不但下檔風險有限,也有機會股息、股價上漲雙賺。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