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艾蜜莉一篇文章~7種控制風險的方式 , 艾蜜莉說她目前沒有停損過 , 

我覺得以長期價值投資的觀點 , 確實艾蜜莉沒說錯 , 我也認同停損不是個好方法 , 下面是對艾蜜莉說法再做ㄧ些補充 :

 

多種果樹,不必停損,不用照顧

投資是否該設停損?
我不認為設停損是好的方法:

 

1. 易被巴來巴去
10%,跌到12%反彈

 

2. 單一持股最多買10%即隱含設停損的意思,
最多賠10%

 

持股若夠分散,就不必停損
股票跌最多賠1倍,漲則可賺好幾倍,
用賺好幾倍來彌補賠1倍的,絕對綽綽有餘

 

問題出在大部份人無漲好幾倍股,因跑來跑去

請多給一點時間和空間讓持股能漲好幾倍:

1. 巴菲特方法選股很容易賺幾倍。
2. 勿漲個10-20%就想先賣一趟。

 

有人喜歡重押一支,又押錯,來問我怎麼辦 ?
我的回答都是:
先賣一半,這樣至少對一半,才有翻身的機會。

 

我反對重押,因任何人都會買錯股, 
連股神巴菲特也不例外,
他不是偶然買錯,而是常常。
2013年買能源未來控股公司債,慘賠8.37億美元(262億元台幣)
2008年投資愛爾蘭兩家銀行也成壁紙。

 

不要讓一支股票買錯而翻不了身 !!

 


以下是艾蜜莉文章~7種控制風險的方式! 艾蜜莉:我目前沒有停損過

我到目前沒有停損過,不表示我是一個絕不停損的人。

 

從用價值投資法投資股票以來,我沒有停損過。艾蜜莉每次談到停損問題時,一講完這句話:「我到目前沒有停損過。」大家都會一片嘩然,然後開始有志一同的叫我不能這樣操作股票,接下來我的解釋通常都沒人要聽,大家會沉浸在,「你錯了、你真的不能這樣、你這樣總有一天會輸光……」「你沒經歷過景氣由高檔反轉、果然這傢伙是靠幸運賺錢……」的想法中。

話語的理解力,其實蠻重要的,不然就會產生許多誤會,我到目前沒有停損過,不表示我是一個絕不停損的人,也不表示我未來都不會停損,就只是目前沒有停損過而已,這兩件事完全不同。

停損、不停損的抉擇
與投資策略、投資標的有很大的關係
愈短期、愈投機的方式,停損是整個策略中最重要的一環。講究看錯就砍、只要有辦法大賺小賠,勝率也不用高,長期期望值為正數就好,而沒有辦法果斷執行停損的人,基本上不適合做短線、做投機(短線的定義人人不同,對我來說,若買進一檔股票沒有心理準備要持有1~2年都是短線)。

另外,對使用技術分析和籌碼分析的人來說,停損也非常重要(原因同上)。
那用基本分析、產業分析或用價值投資的人,就可以不用停損嗎?當然不是這樣,這也和我們選擇的標的有關。有人說,看基本面,每一次的當紅產業,財報都很漂亮,流行過後如果衰退了,哪一個股價不是慘兮兮?

又有人說,你看每一屆股王,哪個當股王時不是財報數據、產業前景俱佳?但如果不停損,甚至往下攤平,最後只會越攤越平被人抬出場。通常當紅的產業、最新的科技技術企業,都是「成長股」。

一家企業有其週期,分為創立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結束期,就像人的一生一樣,創立期、成長期大約是0~25歲,如果捱的過脆弱的嬰兒時期,接下來身體、心智就會不斷的快速發展,尤其在7~18歲時體能數據特別好,一年比一年進步,就像成長股財報數據,成長率亮眼、股價也節節高升,漲得最高的,我們叫他「股王」。不過這樣的成長終究有一天會趨緩,而趨緩的時候,由於先前大家預估過度樂觀,當前的股價已經反應完未來5年、10年、20年的成長,所以當成長停止,甚至只是不如預期,股價就大跌。這是要賣出、停損的時刻,往下攤平很危險。

只投資自己了解的股票 才能夠有好策略
有人很會評估成長股,不過我還抓不到要領,所以我選的標的不是成長股,而是成熟期的企業,以人來比喻,大約是26~56歲,尤其是30歲~45歲左右,這樣的體能、智力、能力多已定型。

然後如果又從其中擇其優者,風險就會縮小,於是我挑「上市10年以上、年年賺錢、年年發股息的大型龍頭股」,由於這樣的股票穩定度高、表現容易預期,
所以當他跌到便宜價以下,若確認過企業未來營運沒有問題,利空是一次性的,這是買進的機會,可以分批往下買,而不是跌15%、跌20%就恐慌性停損。

我常用的 7種控制風險的方式
除了在「挑選『特定』合適標的」的大前提下降低風險,我還用其他方式降低、控制風險,例如:

1.資產配置:用閒錢投資,把生活費分別開來,尤其不要借錢買股票。
2.資金控管:分配3~5檔左右,大型股每檔配置20%~33%,中小型股最多10%。波段性投機個股占的比例更少,風險愈高持有比例愈少,避免單壓。
3.徹底了解標的:自己不能了解的股票不要買,這是最重要的事!所以每次有人問我他能不能買XX股,我的回答通常是:重要的是您了不了解這檔XX股,不了解就不能買啊!
4.挑選有穩定配發股息的股票:股息最低至少4%,愈高愈好,若市場很久才還股價一個公道,心裡就把它當成配息債券持有,長期持有成本還可能降到0。
5.分批低接:降低成本,每批之間距離不會太進,並視情況拉大。
6.計算便宜價,並且預留安全邊際:用5毛買價值一塊錢的東西,就算未來市場跌價了,我也有機會用7毛錢或5毛錢脫手,盡量讓自己不要損失。
7.長期投資、耐心持股:急躁、恐懼與貪婪是投資人最大的敵人,短線勝率低。
8.還有一些其它的限制條件:例如,不碰F股TDR、不碰四大慘業、不喜歡航空股航運股、不喜歡金融股……這是我個人偏見,不過也是一道保護傘。

這一道一道的濾網和措施,為的是在盡最大力量保本的前提之下,再去追求利潤。有了上述的準備,我仍然可能停損股票,什麼情況下會我停損股票呢?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