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條件挖寶中小企業 李忠孝8檔存股口袋名單

 

你決定要買一張股票之前會考慮多久?2天、2週,還是2個月?對於李忠孝而言,這個數字則是「2年」!

從列入觀察開始,到買進一家公司股票,李忠孝基本花費的時間就是2年。他花費這麼長期的時間來觀察一家公司,為的就是希望可以找到能夠長期持有的好股,透過自己的親身實驗來驗證股神巴菲特「投資公司,而非投資股票」的投資精神,證明只要抱牢能夠成長的好公司,就能享有公司長期成長所帶來的豐厚報酬。

既然是想長期持有,李忠孝在買進股票前必定會對這家公司徹底研究,能夠通過李忠孝所設下重重條件的公司,也必定才會是投資期間無論股價波動,他都能夠安心持有、長抱的好公司。

選股》6條件篩出穩定成長好股
要成為李忠孝理想中的好股,至少須具備以下條件:

條件1》營收或獲利須穩健成長
李忠孝的投資理想就是希望透過長抱公司股票,享有公司成長所帶給股東的回饋,既然如此,那麼他所挑選的公司必定須是營收或是獲利其中之一能夠長期成長的公司。

不過,儘管追求成長,李忠孝對於「快速大幅成長」的公司卻敬而遠之,大幅成長30%~40%的公司反而令他不安。李忠孝指出,快速成長在台股中並不是常態,在他的20年台股投資經驗中,看過太多「燦爛的煙火」,這些成長往往缺乏支撐的原因,無法長久,一旦景氣或產業趨勢反轉,就很有可能會面臨大衰退。相對地,李忠孝寧願挑選成長不是那麼驚人但穩定的公司,年獲利或年營收成長10%~15%就是李忠孝滿意的水準。

條件2》近5年不能有賠錢紀錄
企業在營運過程中,必定會經歷景氣高峰低谷,當景氣衰退時,公司的營運難免會受到影響,但李忠孝認為,公司若是能夠頂著大環境的逆風,仍維持獲利,不虧損,代表公司長久的經營能力佳,不至於被大環境打倒,未來一旦景氣上揚時,這樣的公司就能再度展現獲利能力。

一般來說,5年已經足夠經過至少一次的景氣高低循環,對李忠孝而言,一家公司必須能夠安然度過景氣循環低谷,甚至碰到金融海嘯這樣等級的全球利空消息卻依舊賺錢,才能算是好公司,也才能讓李忠孝有信心的長期安心抱股。

條件3》盡量不選大型權值股
許多人因為穩定、安全的理由,偏好的定存股多是像中華電(2412)、台塑四寶(編按:台塑、南亞、台塑化、台化等4家台塑集團企業)這樣的大型權值股,認為這樣的大型公司穩定可靠。不過,對李忠孝而言,這些大型權值股因為規模龐大,要再現高成長並不容易,對李忠孝來說成長力道不足,因此,他偏好的標的是資本額較低的中小型企業,成長力道較值得期待。再者,法人對於大型權值股的研究往往比散戶更為透徹,掌握的資訊更多,也使得一般散戶在投資大型權值股時相對較為弱勢。

以李忠孝自己的8檔持股為例,資本額多在30億元之下,只有玉山金(2884)是屬於大型權值股。不過,玉山金對於李忠孝來說,現在是偏向資金停泊的用途,因此並不要求必須具備高成長,且未來若是找到更有成長潛力的標的,可能就會優先將玉山金資金轉出。

條件4》配息率6成以上為佳
李忠孝偏好的標的,現金股息配發率最好能有6成水準。李忠孝解釋,雖然配息率不是他挑選股票的最重要標準,但因為他是屬於高持股水位的投資風格(資產長時間超過9成都投入市場中)、基本上不賣股的投資人,因此若還想加碼股票時,公司配發的現金股利就是重要的資金來源,李忠孝笑說:「公司若配不出股利,我會有一點困擾」。此外,一家公司若能夠穩定配息,也是其獲利能力穩定,並願意對股東承諾的展現。

不過,李忠孝也強調,6成配息率只是原則上的條件,若公司處於擴張期,或現金有更好的轉投資去處、資本支出運用,為了公司發展著想,減少股利發放也是可接受的。

條件5》老闆有誠信「說話算話」
李忠孝非常重視企業經營階層的理念和態度,畢竟經營者是一家公司發展的核心,左右公司發展的方向。因此李忠孝在觀察一家公司時,除了觀察可量化的財務數據之外,也必定會觀察公司老闆的公開言行,他會蒐集公司的新聞、留意老闆的言行,例如對於未來成長的看法、打算如何布局、是否加碼投資、轉虧為盈的時機等等。

接著,李忠孝就會檢視老闆說的話是否兌現?兌現比例又有多少?是否只是愛畫大餅?來確認老闆的誠信度。如果一家公司老闆說的話、承諾的事項最後都沒有驗證、落實,那麼李忠孝就會將這家公司列為拒絕往來戶。

條件6》專注本業發展的公司
李忠孝喜歡在同一產業領域深耕、專注發展的公司,或是以本業為核心發展相關業務的公司。這是因為李忠孝仿效巴菲特的精神,力求在投資時盡量能了解公司到底是在做什麼,而這已經要花費他相當大的心力。若一家公司同時發展多種差異性極大的業務,或是屬於大型控股公司,旗下有眾多公司和事業,這對於李忠孝來說很難全部了解透徹,因此這樣的公司他也不會選擇。


 

 
小檔案_李忠孝

◎出  生:1975年
◎學  歷:淡江大學環保工程學系
◎現  職:證券公司資訊人員
◎存股成績:存有7檔持股逾百張的個股,2017年底預計還會再多1檔個股持股破百張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存股 中小企業 李忠孝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