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 股價面臨「三大隱憂」

四大隱憂之一是今年以來現金減資恢復交易的個股,包括錸德、奇力新、台勝科、信大、義隆電等重新掛牌後,股價兵敗如山倒,皆打回原形,現金減資不再是股價上漲萬靈丹。鴻海能走出不一樣的路?

二是鴻海是外資提款標的,鴻海17日最後一盤殺出3萬張大量,導致鴻海以68.1元收盤創下5年新低,根據交易資料,外資美林大賣鴻海2萬3,653張最多,單是在最後一盤就狂倒2萬0,443張,是倒貨元兇。

外資10月以來賣超鴻海131,906張,持股比例從年初的49.26%,大幅減少至42.82%,外資拿到減資現金,現股賣完了嗎?

三是鴻海基本面,鴻海的三率毛利率、營利率及淨利率,2017年第1季是7%、3%、3%,今年第2季已降至5%、1%、1%,尤其是營運活動現金流量,還出現負值,成長動能出現疑慮。

 

 

鴻海(2317)今(26)日恢復交易,股價一開盤即補跌,盤中跌幅逾8%,賣壓沈重。鴻海最強分析師、異康集團及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認為,經濟成長下修、科技產品需求不佳,鴻海將直接受害,他不看好鴻海未來二至三年的表現。

 

楊應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楊應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以下為記者專訪楊應超的訪問摘要。

 

問:科技股今年旺季不旺,美國科技股財報反應展望也不優,以鴻海來看,他的壓力在哪?

答:我認為,科技股旺季不旺,理由有四:一是科技股股價高低與需求連動,需求又攸關經濟表現,科技產品不是民生必需品,沒錢先吃飯,不會先買手機。我看了20年的科技股,科技股表現與GDP有明顯關係。

IMF預估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各為3.7%,低於4月預估的3.9%,經濟不好,科技產品需求直接受損。

其次,科技產品需求通常有二:一是新產品需求,另一是換機需求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過世後,已無新產品,手機及PC只有速度「快」一點及螢幕「大」一點的差別,沒有新產品出現,就要靠換機潮,但換機潮與經濟好壞連動更深,景氣不好,手機能用,就繼續用。

第三是美國聯準會升息,對科技股「雪上加霜」,因房貸上升,等於減薪,影響消費意願,對科技股也是傷害。

第四是科技產品對價格敏感度高,蘋果市占率20%,也就是20%,尚有80%的人買不起蘋果,美國加課中國進口商品關稅,造成成本上升,價格對科技產品是另一傷害。

鴻海規模這麼大,就等同「科技業」,蘋果或安卓平台對鴻海加單或減單,影響都不明顯,但是科技股旺季不旺,鴻海是直接受害。

問:鴻海財報三率三降,第3季預測如何?

答:應該不佳,觀察企業財報不是只看EPS,而是要看「開源」、「節流」,從鴻海開始精簡人力起,就可以看出公司的成長動能有問題,才要從裁減人力下手,採用機器人也是取代人力的作法,皆可以看出鴻海營收成長的隱憂。

鴻海當年從零組件、連接器起家,做到整機組裝、垂直整合,搶客戶搶業務,現在形成包山包海的鴻海帝國,但我卻已看不到成長,因此,我不看好鴻海未來二至三年的表現。

問:鴻海的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的策略,為何沒有看到效應?

答:郭董這項策略走的是軟件路線,其實是對的策略。但由「硬」轉「軟」沒有這麼快見效,大船難轉向。

問:美中貿易戰對鴻海而言,是受惠、還是受害?

答:如前所述,鴻海等同於「科技業」,經濟不好,鴻海直接受害,鴻海去美國設廠,就近供應美國市場,應對鴻海有利,但在美投資的效益,對整個鴻海而言,起不了什麼太大的作用。

問:鴻海現金減資及分拆上市的作法,為何失效?

答:因為換湯不換藥,資本市場遊戲及母以子貴效益,都敵不過基本面的考驗。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鴻海 三大隱憂 楊應超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