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華電有得比!存股達人公開:4檔「冷門股」股息年年成長,今年比去年大增25%

撰文者小樂 2017.03.31 
 
 
每年3月到5月是臺灣上市櫃公司公布配股配息政策的旺季,而通常前一年業績良好的公司,如果沒有其他特別的原因,也都會維持穩健的配股配息政策,甚至加碼演出!

我認為台灣股市的高殖利率一直是相當吸引人的特色,以台灣幾家優秀的公司如台積電、玉山金、中租-KY,去年獲利仍持續創高,連帶也配發相當豐厚的股利。如台積電今年預估配發每股7元的現金股利,可說是創了20多年來的新高,以3/30日收盤價191.5元計算,仍有3.6%的現金殖利率。至於經常被視為高殖利股的電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中華電信決定配發4.95元現金股息、遠傳電信決定配發3.75元現金股息,這兩家公司現金殖利率可達4.75%到5%之間。

投資這些高配息、高殖利率的股票,雖然不容易看到股價的暴衝,但透過股息再投入的方式累積手中股票,其實長期而言的績效並不會比較差。反而散戶在經常追高殺低的過程中,喪失了持續擴大股票數量累績資產的機會。

除了一些台股權值股外,我也會投資一些中小型的股票或是海外市場的港股(如港燈、香港中華煤氣)和美股(如L BRANDS、Realty Income Corporation)。以台股而言,我持有的三芳(1307)、聯華(1229)、台中銀(2812)、福興(9924)等公司的股票,雖然都不是市場上的熱門股票,但是每年獲利均有成長,今年也配發不錯的現金或股票股利,現金殖利率也在5%到6%之間。另外一方面這些公司經歷多次的景氣循環,仍能在該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甚至連續多年維持獲利,長期持有的股東可謂受益匪淺!

「少,即是多」也許一開始你的本金很少,但是若能明白擁有生息資產的道理,終將走向財富的康莊之道。投資不是要我們做出複雜的模型評估與風險預測,而是透過我們的理性分析專注於少數值得關注的優秀公司,並堅持持有下去。

「我總是告訴商學院的學生,當他們離開學校,他們的打洞卡上有20個洞。每當他們做了一個投資決定,他們就用掉一個洞。因為他們不可能在一生中達成20個超棒的投資決定。他們可能因為3個、5個或7個決定致富,但不可能每天找到一個。」

巴菲特說得很好:

每一次的投資決定,就代表可能的風險產生,因此我們要做的是盡可能不要做太多的投資決定,而要專注於找出好公司,並且透過時間的複利讓資產跟著累積成長。

或許有的投資朋友會說,買股票賺價差,財富不是能夠較快速地累積嗎?關於這一點我並不否認!畢竟買低賣高的交易行為的確可能使我們的財富在短期內獲得大幅度的提升!但另一方面,不斷地進行股票交易將會提高我們虧損的風險。除了頻繁交易本身會造成的「摩擦成本」外,還有就是我們如何確認每次的交易都能「買低賣高」?根據統計,即使是最優秀的基金經理人,他們的投資勝率比擲硬幣正反面的機率高不到哪裡去(也就是頂多比50%多一點點),那麼散戶如你我,如何奢望自己能夠百戰百勝呢?而且就算交易者可以幸運地在前面99次獲利,也不能保證第100次的進出就能全身而退。

 

我統計了一下這4年來所領到的股息,每年都呈現成長的情況,光是估算今年可領到的股息和去年相較,就有25%的增幅!可見只要找到好公司,不要任意殺進殺出,讓賺錢的公司不斷地累積資產,最終將使股東得到豐碩的財富放大效應。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電 存股達人 冷門股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