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行情再跌,高價股更好入手:生活便利是基本需求,「這兩檔」漲很多

 
 
。撰文者:張簡亦杰 2018.10.26
 

前兩周國慶日才放了一天假,股市就換了個樣子。關注財經新聞的朋友,想必不會錯過還未開盤前的美股崩盤消息,手持台股的投資人,心中多少有點畫面。台股站上萬點後一年多,在國慶日隔天10/11一開盤,就毫不留情的跌到了九千多點,此時打開券商的看盤軟體,清一色都是慘綠。

不過,股神巴菲特令人說過:「別人恐懼我貪婪」,這話影響了許多投資人的觀念。在資訊透明致使連鎖反應劇烈的現今環境,許多股場上的大幅漲跌,大多來自於從眾心態帶來的影響。對於將資產大部分置於股票的人來說,跌破萬點可能就是在心頭抽一刀,但對於手持現金留意大盤的人而言,跌破萬點,就會是個期盼已久的進場時機了

既然如此,更該好好選幾檔股票瞄準,有許多企業表現不錯的中高價位個股,就可以趁跌價時買入,再慢慢養大。透過「生活選股」的方式,找尋日常中無法避免的消費項目,找到了上市櫃的超商百貨業「全家(5903)」及「統一超(2912)」

全家及統一超近期的大新聞,大概就屬科技概念店(無人超商)相繼開張了。在此之前,台灣的超商多仍遵循傳統零售百貨的銷售方式,店內陳設多款商品,選購後交由櫃台人員結帳。但自從今年三月底全家超商率先讓自動化服務上線,統一超商於七月也跟進後,便利商店的購買形式,已有不少項目被機械及電腦取代。除了配合科技進展,這些舉動也是為了能減少固有的大量人事成本,增加兩家超商的營收毛利。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全家(5903)及統一超(2912)的幾項數據表現:

 

註:統一超因去年第四季出售了上海星巴克20%的股權,獲利高達210.71億,單EPS貢獻就達20.26元,不過因這樣的收益為一次性,所以我們在計算EPS時,須進行還原,因此得出的近3年EPS平均為8.98元;而全家的部分沒有本業以外的重大一次性獲利,因此EPS為6.06元,也是保持平穩。兩檔近幾年的EPS表現都在期待範圍內。

表中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現金股息殖利率。這兩家超商龍頭都有個特點:配息比重低。全家(5903)近五年的每股配息不出5元上下;統一超(2912)是7元上下,以購買兩檔股票一張動輒二、三十萬而言,這個股息殖利率,實在低得心酸。

既然是有潛力的股票,若沒有豐厚的配息率,則應是股票本身價位的成長不容小覷。確實,這兩檔在今年的漲幅都很驚人

 

10/11當天台股大跌,當天全家的價格從10/9的219元跌到210元,隔幾天又再度下殺至207元;統一超則是從10/9的346跌到319。不過直至10/24收盤時,全家的股票已經上拉回210元,而統一超則是買氣熱絡,回升至338元。就在台股一片慘綠時,這兩檔仍時時閃紅燈。(全家日常交量約幾十至幾百張、統一超日成交量約兩千張上下)

市面上最熱門的指數型基金0050今年至10/9以前帳面價值漲幅僅0.7%、台股最大檔的台積電(2330)今年的報酬率都只有不多不少的5%,全家和統一超卻繳出超過20%的報酬率,這樣大幅超越大盤的漲幅,無怪乎讓股東樂翻天。至於本益比,在股權出售事件前,兩檔股票都離30不遠,雖然偏高,但屬百貨通路類股的常見現象。

雖然超商賣的東西不便宜,但生意依舊紅火,若要說人們的生活能否離開便利超商,短期間還真的不可能,這也保證兩家超商可穩健經營與獲利,唯一較大的風險是偏高的本益比,是否會因獲利成長率下滑或停止成長後而被大幅修正,這才是投資人應該密切追蹤的重點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