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經濟情勢越來越不穩定,而且股匯雙殺,只能靠政府不斷的出手才能穩定經濟,加上10月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投資人悲觀的情緒也越來越強烈….

等等,你上個月不是才寫中國崩壞嗎?那幹嘛又去買0050?在FB認識我的讀者一定會這樣問。是的,實不相瞞,就我的觀點的確是可以買點0050的。

其實,每次股市從興奮歡騰轉往屍橫遍野的崩盤情緒時,「這次不一樣」才是害死投資人最關鍵的內心話。

金融風暴是否即將捲土重來?

2008年的金融風暴實在是太讓人印象深刻,以至於這幾年每年都有人在預期大崩盤,股市的確有上上下下的回檔,卻還是不見國際性的金融風暴。

今年正值美國金融海嘯10周年,10月份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劇烈的價格修正,多數市場在短短1個月內把今年整年的漲幅全部跌光。就算是股債各半的平衡組合也面臨虧損的局面。

市場起起落落本來就是很尋常的事情,但現在這個時間點是金融風暴前夕的機率到底是多少呢?儘管中國與其他新興國家市場的經濟與股市都出現較差的表現,但如果你關注在美國與歐洲,則是另外一種情境。

美國聯準會預計12月還要再升息一次,而歐洲央行也不斷預告明年可能會開始升息。對金融風暴下定論前,我們先來瀏覽一下美國的經濟概況。

一、領先指標沒有明顯回檔

美國經濟諮商局(The Conference Board)每個月公布的領先經濟指標 (Leading Economic Index, LEI)是一個簡單的總體經濟呈現的綜合概況。你可以看到每一次經濟出現衰退,領先指標一定會出現明顯的回檔。就算是依年增率來看,領先指標也還是在正成長的趨勢中,並沒有出現任何衰退的訊號。

dbe396660f4301a83bcfe6cce5846932.jpg

圖、美國領先指標

二、生產面運行良好

接下來是美國工業生產指數(Industrial Production Index),相對於領先指標,工業生產指數一般被認為是同時指標,但你也可以觀察到,如果經濟出現衰退,工業生產也一定會出現減弱的訊號,美國在2015年出現的股市回檔與經濟走弱,工業生產指數也會出現下跌的訊號。而目前還起來不論是指數原始值還是年增率也沒有回弱的跡象。

5e36b5e0fe71d468efce15a25957ab2c.jpg

圖、美國工業生產指數

三、就業市場火熱

一般我們觀察美國廣義的總失業率用的是U6失業率,但美國失業率指標從U1到U6總共有6個,其中最常被拿來使用的是U3失業率,U3失業率常常被專家視為真實失業率,很多人認為就業市場是落後指標,U3失業率不但定義較為準確而且跟經濟更為同步。

我拿近期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行長Raphael Bostic發布的報告資料,根據他們的研究,當U3失業率低於自然失業率時,經濟是在過熱且聯準會需要升息的狀態,在前兩次美國的大型衰退之前,U3失業率都是過熱而反轉回升以後才出現經濟衰退。

目前就業市場還是很火熱,並沒有反轉的跡象。

5e52b17d76a885f21f7256afe47caa2e.jpg

圖、美國U3失業率與經濟衰退關係圖

四、殖利率未見倒掛

我們回到金融面的觀察,很多人說負殖利率的美國隨後1年左右就會出現衰退,當然我也不否認這樣的觀察,就過去的現實來說,的確是這樣的狀況沒有錯。可是,不論是10YR-2YR還是10YR-3MO,是很接近負利率,但也還沒真的出現負值利率。

062fc82aba189f26b664ac745d7b56b5.jpg

圖、美國長短期公債利差

五、房地產市場仍在增溫

儘管美國許多地區房地產開始止漲,但美國房地產也還沒出現像2008年一樣的泡沫下跌,就整體指標來看也只是出現了一些停滯,尚未對總體經濟產生嚴重的威脅。

203a2f8f4671b2bdeebf0a77d064adc1.jpg

圖、美國S&P Case-Shiller綜合房價指數

六、聯準會仍在緊縮升息

綜觀美國近20年,真正的衰退都是降息之後發生的事情,現在聯準會都還在加碼緊縮,如果現在就開始預期金融風暴或是經濟衰退,雖然不能講成杞人憂天,但我還是覺得定論下得太快了些。

就我的觀點來說,就算聯準會決定降息,後面都還有一大段會跌,把暫停升息當警訊,把降息當成最後逃命點,再怎麼樣也不會錯得太離譜。現在還在緊縮,就預言風暴,證據實在是太薄弱。

e28bb4dc07c8c708de900f66d4db1621.jpg

圖、聯準會目標利率

風暴的關鍵

 

仍在於美國景氣是否轉弱

每一次金融風暴之後,金融機構與市場都學到了一些教訓與經驗,這使得要再發生同類型的危機變得更不容易。

網路泡沫後,就很少再遇到IPO與本夢比危機,最接近的反而是比特幣風潮,但比特幣崩盤了,卻沒有引發金融風暴,因為投資機構並沒有一窩蜂去炒作比特幣。美國金融危機前的房地產崩盤現在也還沒有出現。

當然美國經濟不是沒有隱憂的,例如現在榮景可能是為了明年關稅而大幅囤貨進口,股票估值感覺起來是高了些,企業獲利也是好壞參半,隨著升息的腳步持續加碼,房地產開始有弱化的跡象等等,但這些弱點就是繼續追蹤與保持觀察即可。

至於為什麼這次10月下跌我選擇買點0050?儘管中國已經放緩而且內部需要很大的調整期,但美國這個火車頭還在加速前進,連個地震的影子都沒有看到,更何況是擔心會出現海嘯呢?

當然沒有人可以確定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股市的回檔也可能是真的正確預期了經濟的衰退,但經濟衰退的同時,好歹總有幾個經濟指標會出現不利的訊號,頂多是落後幾個月的問題,我就不相信有哪一次衰退是所有總經指標都失靈的。

全球金融風暴就現在來說,八字大概都還沒有一撇吧~!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