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巴菲特致股東信:前15大持股公布、股價太貴不適合庫藏

週六 (23 日) 巴菲特公布年度致股東信,揭露 2018 年 Q4 波克夏海瑟威營業利益達 57.2 億美元,但因股票未實現虧損計入,故 A 類股虧損高達 1.5467 萬美元,而全年來看,波克夏海瑟威共減記了 30.2 億美元無形資產,主要來自近期股價暴跌的卡夫亨氏 (KHC-US),且截至 2018 年 Q4 底,波克夏海瑟威手中共持有 1120 億的美國公債及現金等價物。

 

在本封致股東信裡,波克夏同時公布了 2018 年公司財報要點:

2018 全年 GAAP 項下波克夏利潤為 40 億美元,包括 24.8 億美元的營業利益。

2018 全年每股帳面價值上升 0.4%,雖然大幅低於前一年度的 23% 增幅,但高於 S&P 500 2018 年大盤的 -4.4%,績效再度跑贏大盤。

2018 年 Q4 A 類股虧損為 1.5467 萬美元。

2018 年 Q4 A 類股每股帳面價值為 21.25 萬美元。

2018 年 Q4 營業利益為 57.2 億美元

財報其他重要數據:

主要為卡夫亨氏的非現金形式無形資產減記 30 億美元。

出售證券商品來的 28 億美元資本利得。

投資組合的未實現資本損失 206 億美元。

截至 2018 Q4 底,波克夏共持有 1120 億的美國公債及現金等價物。

巴菲特:GAAP 新規造成獲利波動,請關注營業利益

巴菲特在信中表示,波克夏單季出現較大虧損,主要是因為 GAAP 新規為企業的單季獲利或單季虧損增加波動,因為 GAAP 新規要求將未實現的投資組合損益,需計入財報計算。

巴菲特解釋,由於波克夏持有的股票規模龐大,故這種按市價計價的 GAAP 新規,將令波克夏獲利產生大幅波動,巴菲特為此向股東警告:波克夏未來 GAAP 獲利大幅波動,估將成為「新常態」。

而談到 A 類股虧損高達 1.5467 萬美元,巴菲特表示,由於去年 Q4 美股大幅波動,導致波克夏的單日獲利及單日虧損就常常高達 40 億美元,巴菲特建議投資人應更關注波克夏的「營業利益」,不要太關注帳上的未實現損益。

巴菲特:淨值不再是業績指標,股價才是 

因 GAAP 新規規定在財報中應計算持股的帳面價值,每股淨值已失去意義,波克夏將更關注持股之市場價格

在 GAAP 新規中,每股淨值計算的結果,常常遠低於持股之市價,故明年起不再公布每股淨值。

隨著時間的推移,波克夏可能成為重要股票的庫藏股回購方。

巴菲特:股價太高,不適合庫藏股回購

雖然波克夏手中現金高達 1120 億美元,但巴菲特表示,目前股價太貴並不適合執行庫藏股,企業執行庫藏股應考量價格敏感度,若盲目地執行庫藏股回購,將導致股價的內涵價值遭到破壞,而這也是許多傑出的 CEO 常犯下錯誤,出現虧損的原因。

股東信揭露,波克夏在 2018 年僅執行了 13 億美元的普通股庫藏,是低於市場預期的 20 億美元。

波克夏 2018 年前 18 大持股:

如下圖所示為巴菲特前 15 大持股,有著美國運通 (AXP-US)、蘋果 (AAPL-US)、美國銀行 (BAC-US)、紐約梅隆銀行 (BK-US)、Charter 通信公司 (CHTR-US)、可口可樂 (KO-US)、達美航空 (DAL-US)、高盛集團 (GS-US)、摩根大通 (JPM-US)、穆迪 (MCO-US)、西南航空 (LUV-US)、聯合大陸控股 (UAL-US)、美國合眾銀行 (USB-US)、建築商 USG 集團 (USG-US)、富國銀行 (WFC-US) 等。

而根據波克夏遞交給美國證管局 (SEC) 的美股 13F 報告顯示,波克夏此前在 Q4 是減持了蘋果持股,但巴菲特隨後否認是自己減持,乃是波克夏旗下經理人所減持。

然而除了減持蘋果值得注意以外,另外有 3 檔個股新上榜成為波克夏的前 15 大持股也是值得留意,此 3 檔個股分別為摩根大通、聯合大陸控股、建築商 USG 集團。

波克夏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前 15 大持股 圖片來源:波克夏海瑟威年度致股東信

波克夏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前 15 大持股 圖片來源:波克夏海瑟威

最後,市場一直關注的波克夏接班人之問題,巴菲特仍然沒有給出答案,目前高齡達 89 歲的一代華爾街傳奇巴菲特,仍然尚未敲定「誰是接班人」。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菲特致股東信: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