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ETF同樣追蹤大盤指數?投資ETN的風險可不少,若要入場先過濾「券商」

原文:投資ETN最大的風險台股最近發行了一種新的投資商品叫做ETN,他的英文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Notes,從字面上來看中文應翻譯成「在證券交易所可以交易的債券憑證」(Notes可翻譯成債券憑證或是債權)。ETF跟ETN雖只差了一個字,但是卻是南轅北轍的兩種商品。要了解ETN以前,我們先不厭其煩的再複習一次ETF的概念。

複習ETF概念
人家說投資ETF即是投資一籃子的股票。例如富邦台灣50(股票代號:006208)ETF,該ETF追蹤的指數為台股市值前五十大上市公司。也就是當你投資了一張006208的股票,你投入的錢就會依照該指數中各公司的成分股比例,「實際轉換成」這五十間公司的股份。也就是說你雖然買的是ETF,但實際上你是「直接投資於這五十間公司」,你是這五十間公司的股東,而ETF只是方便你分散投資於這五十間公司的「工具」,其實就是「基金」。ETF本質上是投資證券。

我們都知道投資ETF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追蹤誤差」,所謂追蹤誤差即是ETF本身的市價和ETF持有的成分股市值加總(也就是淨值)的差異。不同的ETF發行公司,可以發行追蹤同一個指數的ETF。例如元大台灣50和富邦台灣50都同樣追蹤「臺灣50指數」。而ETF本身的目標,就是要讓ETF的市價跟淨值非常接近(即追蹤誤差趨近於零),這樣我們投資ETF,就會完全等價於投資於該指數。但是實務上,ETF的追蹤誤差不可能為零。那麼有沒有一種投資商品,可以做到沒有追蹤誤差?那就是ETN。

ETN實際運作模式
ETN跟ETF的交易方式一樣,其實就跟一般股票一樣,每天開盤之後可以隨時去買賣交易。

那麼ETN是什麼樣的一種投資商品?用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A券商發行了一檔以「台灣50報酬指數」為連結的3年期ETN共100億元,ETN是一種債權,當投資人購買了A券商發行的ETN債權以後,A券商擔保你3年到期後,他會給你跟該指數等價的報酬,也就是我上面說的零追蹤誤差。換句話說,3年到期後台灣50報酬指數如果漲了30%,A券商就支付你30%的獲利;反過來說,3年到期以後,台灣50報酬指數下跌30%,你當初投入的投資價值就會減損-30%。但由於券商發行的ETN每天都會加收管理的費用,所以3年過後實際上你拿到的報酬要再扣除三年付給券商的管理費用,也就是會低於30%或是比-30%更慘(註:「台灣50指數」跟「台灣50報酬指數」兩者是不一樣的,後者加計了配息的報酬)。

ETN並未實際持有指數成分股
你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情,當你投資A券商發行的ETN,假設你付了100億元給A券商說要全部收購,但實質上A券商只擔保要支付你3年後的等價報酬,但這100億他不需要真的實質去購買台灣50報酬指數的這些成份股。也就是說,這100億收到了A券商的口袋,但是他要怎麼投資如何去運用這一百億,並不需要跟投資人交代。這點可以看出ETN跟ETF大不同,當你投資ETF是會實質持有指數的成分股;而投資ETN擁有的只是A券商擔保你的債權,也就是一張紙的承諾。

臺灣證券交易所將ETN翻譯成「指數投資證券」,我覺得會因此誤導投資人。投資人切記,投資ETN只是擁有債權,並非實際投資指數中的成分股。

投資ETN最大的風險為券商信用風險
這時候聰明的投資人應該就看出問題就來了。投資ETN就要看A券商的信用好不好,如果他將你投資的100億拿了就捲款潛逃,你根本無處求償。或是A券商的風險控管不佳,剛好遇到市場這段時間大漲,導致3年到期後沒辦法支付給投資人相對應的報酬,這樣你投資ETN就會血本無歸。而投資ETF實質上是持有相對應的證券,就算發行ETF的公司倒閉,清算過後投資人最後還是會分得指數成分股中的股份,並不需要額外承擔ETF發行公司的信用風險。

總結
面對金融市場各式各樣的金融商品,投資朋友應該要睜大眼睛看。很明顯地,投資ETN就像是跟券商在對賭,你賭一段時間後該指數會漲,到期後你就賺走券商的錢。而對券商來說,他先跟你借走一筆錢去玩,還要另外跟你收昂貴的管理費(以目前台股發行的10檔ETN大約是每年0.9%以上,目前富邦台灣50ETF的費用率只有大約0.32%),券商玩一玩如果賺錢還不打緊就把錢還給你,但如果玩一玩輸錢了還有可能付不出錢來。

這樣看來,你如果想投資指數,倒不如就乖乖投資股票ETF。你如果喜歡借人家錢,希望領個利息有個現金流收入,不如買單純的債券ETF。ETN就留給別人去買吧!

但反過來說,如果你還是想要投資ETN,我的建議是,挑選費用低的且信用長期保持優良的券商,另外,券商的投資能力也是一個觀察重點,券商投資能力較佳就會提高償債的能力,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撰文者:HC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