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長期投資ETF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定期定額,只要買到平均,就不用理會是在高點或低點進場。

近年來央行拚命降息,錢存在銀行只有縮水的分,如果手頭上有一筆資金,有沒有辦法做到抗通膨,未來要用到這筆錢時又不怕拿不回來呢?其實存ETF就是最簡單又安心的做法。

 

什麼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簡單來說,ETF就是透過買進指數成分股,來追蹤指數報酬的基金,由於買的是一籃子的股票,因此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會倒」,且波動通常較單一公司股票來得低,投資人就不怕有資金需求時剛好碰上市場大跌,只好認賠贖回。

 

有鑒於其低風險、低波動的特性,精算達人怪老子認為,ETF非常適合希望長時間達到穩定報酬的人,不論是想要用來存退休金、買房基金或者是子女教育金都非常適合。

布局全世界以降低風險
用股3債7配置打造永續退休年金
以怪老子本身為例,他便利用多檔ETF來打造他的永續年金。怪老子40歲開始,就持續定期定額買進海外ETF,包含對應MSCI全世界指數的ACWI(iShares MSCI全世界ETF)以及對應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的AGG(iShares美國核心綜合債券ETF,詳見名詞解釋),「像這樣買進全世界,幾乎不會有風險。」怪老子說。

 

隨著世界經濟成長,怪老子至今為止,不僅達到8%的年化報酬率,他還可以完全靠ETF的配息以及資本利得支應退休後的生活費。

現在怪老子分別將7成和3成的資產配置在全球債券型和全球股票型ETF,每年股債有漲有跌,他就將獲利的部分贖回作為生活費,維持股3債7的資產比重,每年多出來沒花完的部分還可以持續滾入,打造花不完的退休金。

然而,怪老子投資的是海外ETF,不會用複委託(詳見名詞解釋),又不想跟國外券商開戶的人是否就難以效法了呢?怪老子指出,其實現在國內ETF種類愈來愈多元化,不論想要投資成熟或新興國家,都有相對應的ETF可供選擇,就算只有一般證券戶的投資人也可以自行打造投資全世界的ETF組合。

撰文者:詹宛霓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