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存股族們在辛辛苦苦地攢下不少股票後,每年都能獲得不錯的股息收入及殖利率,但是手中這些股票,除了每年定時領取股利之外,難道沒有更好的去處、可以得到其它收益嗎?答案是有的!股票出借,就是一個存股族理想的「股票去化管道」,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什麼是股票出借?股票出借須符合什麼資格?股票出借的好處與獲利為何?

先來認識什麼是「股票出借」?
股票出借,顧名思義就是將手中的股票出借給需要的人,年利率從0.01%~20%不等,依照出借者、券商與借入股票者間的約定所訂定,費率愈低的出借者先成交,意即費率設定愈低的人,愈有可能成交,並且收到出借利息,一般市場成交的利率大多在1%~4%間,依股票的需求程度和在外籌碼流通程度(稀有度)而定,出借股票的人,仍可保留領取股息、新股認購等權利,形成出借利息、股票配息雙收的收益管道。

股票出借的2種形式
第1種是有價證券信託,是以信託的方式將股票透過「證交所平台」進行出借,一般門檻較高,金額需達百萬元、或是出借張數得達一定標準才能進行,較不適合普通投資人,大部分為法人出借股票的管道。

第2種是雙向借券,為了令散戶也有股票出借的機會,政府後開放了「雙向借券」,門檻較低(有些券商1張股票即能出借)、亦較為便利,券商可自行向欲出借股票的投資人借入股票,也因為是券商內部平台進行雙向借券,因此,愈大型的券商,其券源愈多(需求亦愈高),完成雙向借券出借的機率也就愈高。

什麼人會借股票?
常見的股票需求者即為欲將股票出售者,一般是要進行借券賣出放空者,也有部分是為了現增套利進行借入,亦或是融券需要強制回補,由融券轉成借券放空者,一般狀況下,以此3種借入股票者為主。

出借資格、如何進行?
只要投資人開戶滿3個月,且不具出借之券商公司董監事、法人董監事之代表人、持股10%大股東及其配偶與未成年子女、員工及其未成年子女等身分者,即可開通「雙向借券」,進行出借股票的動作。欲進行「股票出借」者,可向所屬券商簽署「出借開戶書」並且「申請出借」,即可開始進行股票出借、收取利息。

股票出借圖解教學

以元富證券的手機App《i理財》進行股票出借為例,步驟如下:

Step1:進入券商App介面後,游標移至「出借申請」,接著開始進行出借。


Step2:進入下個頁面後,選擇欲出借的股票,並按下「下一步」,進入個股出借的頁面。

Step3:接著,可在「申請張數」處,填入欲出借的張數,接著在「出借費率」,填入欲出借的費率水準, 在「申請書效期」處,選擇此份出借申請書有效力的時間,接著在「提前還券設定」處,選擇若提前Call回股票,需在幾個營業日(3日或10日)進行還券,最後,再按「下一步」即可完成登記,需有人借入才會完成出借。


股息、利息雙收聚寶盆
出借後的收益計算方式如右:出借標的每日收盤價×出借股數×出借費率/365×出借天數,另外券商一般會收取約20%的手續費(可議約)。

以1張股價200元的台積電、年息3%、出借30天為例,扣除手續費20%後,約可得197元[100×1,000×3%/365×30×(1-20%)=246]。

而關於利息領取的方式,一般的券商是以每月結清一次為主,也有部分券商提供較即時的支付方式,如月中全部還券,則還券次日可收到利息收入。

若要「長期持有」、「存股」為主的投資人,不妨試著將股票藉由券商的「雙向借券」平台進行出借、收取利息,股票若本就以長抱為主要目的,現在有此能增加收益的機會與平台,建議投資人多加利用、嘗試出借,雖然市場上不一定會有借入需求,但仍可試著活化持股,增加0.01%~20%的年化報酬率,打造股息與利息雙收的聚寶盆。

撰文者:蔡名傑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   →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創作者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