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上漲時,市場情緒有多麼昂揚 ,下跌時,恐慌程度就會同樣的癲狂 。

二月三日周六,全球投資人一早起床,看著前晚國際股市收盤的結果,每個人幾乎都感到不可置信 :元月時還氣勢如虹的美國股市,這天竟然兵敗如山倒、全線重挫!

 

從道瓊工業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到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介於1.72%至2.59%之間,英、法、德和義大利等歐洲主要國家,股市跌幅也普遍超過1.5%;從谷歌到蘋果,這些科技龍頭股無論財報表現好壞,全都被投資人大力拋售,韓國掛牌的三星電子,前一天也直接大跌逾4%。


到底是什麼因素讓國際股市暴跌?原來,又是通膨惹的禍。

 

二月一日,即將卸任的聯準會主席葉倫,發表了任內最後一份聯準會利率會議之後的聲明,市場從文字內容中看不到驚喜,卻感受到驚嚇,就是這個驚嚇,讓投資人紛紛拋售股票,甚至大舉從債市撤退。

 

在這分聲明裡,FOMC成員刪除了先前對颶風影響美國經濟的措辭,也刪除了「通膨短期內仍將維持在2%以下」這句話;新增的展望也有兩句話,包括「隨著貨幣政策的進一步漸進調整,經濟將繼續溫和擴張」,以及「經濟狀況將會確認進一步升息」

 

就是這幾句話,讓市場突然發現,連向來被認為偏向鴿派的葉倫,也終於對今年的利率嚴陣以待,本文發表後不到24小時,就要接掌聯準會的鮑威爾,很可能就會在三月順勢調高利率,甚至今年一共升息三次以上,都不只是想像。從2009年展開量化寬鬆(QE)政策起,市場就幾乎再也沒擔心過通膨降臨,但這一次,通膨這隻狼,真的來了。

 

聯準會強力應對通膨的手段,當然是升息,也就是讓資金的成本提高,去年就已經升息三次,令市場頗為意外;不過資金就是水,股市裡有水才有魚,前兩年,聯準會已經正式關掉了量化寬鬆的資金水龍頭,一旦再把水收走,「魚缸」裡的魚群就失去了活蹦亂跳的活力,這就是為什麼,明明歐元區和美國,總體經濟都仍在成長,美國甚至有達到「充分就業」的可能,但股市卻在一片好消息之中,突然暴跌的真正原因。

(圖說:過去三十年的債市多頭,讓投資人不僅賺到配息收益,債券價格也連年上漲,這種兩全其美、皆大歡喜的局面,會不會隨著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急升正式告終,投資人必須高度警戒,資料來源:Investing.com)

 

放眼未來,國際股市會不會再「閃崩」?觀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將是決定後市進退的重要依據,因為公債殖利率上漲,就表示債券市價下跌,也就是資金正從債市出逃,屆時必須特別提高警覺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不久前已經預警,該公司正在作空歐美公債,長達數十年的債市多頭終結之際,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底可望升到2.7%至2.8%的水準;但截至發稿為止,最新的數據已經來到2.841%,竟然一下子就提前來到達里歐警告的水準,顯示當通膨漸漸加溫,市場情緒也終於從毫不在意猛然醒來,現在擺盪到高度恐懼通膨的另一端。

 

未來,投資人要是觀察到,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從2.7%附近上漲,或許就得認真考慮是否該獲利了結、甚至是停損。畢竟當資金從債市湧出,你手上的持股還沒能享受到資金「由債轉股」的抬轎效果,說不定股價已經先被恐慌情緒給震倒了。

 

 

撰文: 周岐原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