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高股利為主的ETF-元大高股息(0056)

光聽「高股息」 3個字,似乎就可以感覺到這檔 ETF,必定是有很高的殖利率與非常適合存股族購買。但真的是這樣嗎?

 

0056全名為:「元大台灣高股息ETF」。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 組成0056的成分股。

它跟台灣50一樣追蹤的標的都是台灣頂尖的企業,而且是直接從「台灣50」及「台灣中型100」的成分股裡,預測未來一年,現金殖利率前 30名的公司組成的 ETF。

高股息的是標的是用「預測」未來一年,並不確定真的是有能力配發高股息的公司。

▼可以看到高股息指數是透過選取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前 30名的股票為成分股

85b68cf455f641b68c254e2e1b2b4470.jpg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那麼要如何預測的準確,就要看編撰「高股息指數」的公司的選股功力了!(富時國際有限公司與證交所合編之臺灣高股息指數)

不過好在高股息的追蹤標的是台灣前150大的公司,相對來說穩定性是不錯的,也因此它的歷年股息差距沒有很大。

 

兩大秘密,剖析高股息的隱含成本

1、原來高股息可能會「沒有股息」

▼元大高股息的近10年配息

94b25b4a6f1d4b4aa2cfc24b4036d522.jpg

資料來源:Money DJ

 

查看歷年來的高股息的配息時,發現真的都蠻穩定的,殖利率都落在 3.5% ~ 5.5%之間

但 2010年,居然沒有配息!這是怎麼一回事呢?而且這樣的情況在未來會不會再次出現?

我們從當時寶來投信(還沒被元大併購)所公告的內容可以發現:

「…… 依前述基金信託契約第二十一條規定,已達收益分配標準,但經過會計師審核本基金可分配金額扣除已實現未實現資本損失後,無盈餘可供分配,因此九十九年度本基金將不予分配收益。 」

這句話講白話一點就是,原本有盈餘可以配息給大家,但是因為所投資標的 未實現虧損高過我們可配息的盈餘(可能都買太高 … ),所以就沒錢配息給大家了。

看到這邊似乎覺得編撰「高股息指數」的公司 選股功力好像有待加強,不過幸好是「未實現損益」,如果最終賣出標的時不要虧損即可,所以後續幾年又都有 穩定配發股息!

根據最新的元大投信公告有提到,未來所欲配息之收益計算,不需要再扣除已實現及未實現之資本損失。這樣來看未來高股息, 只要所得之 現金股利不要低於 基金費用的話,應該都會年年配息!

91a47c2793a046c69b3e451897065ba2.jpg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2、周轉率過高,報酬率都被交易成本吃光光

除了以上內容外,高股息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高股息相關基本資料

基本上高股息的稅率都跟台灣50差不多,僅有 管理費比台灣50高。但高股息有一個部分需要特別注意,那就是「周轉率」偏高

周轉率代表「多久買賣一次股票」,而每次買賣都需要花費交易成本。

所以周轉率越高,代表買賣越頻繁,這就類似短線操作,需要付出較多的交易成本,就是交易稅跟手續費,這樣對整體的報酬率是很傷的。

6b497b6f64f04500b8562bae1e9ba337.jpg

忘記台灣50的資料了嗎?再補上表格給大家參考。

▼台灣50相關基本資料

7dccaa2abf9d41fc8257a1fa9a46edad.jpg

▼高股息成份股 106 Q2 權重差不多 …

ae94bd2d03d046c8b81bdf17a49e29cd.jpg

高股息的成分股裡面沒有近年來帶領台股不斷攻高的「台積電」,或許這也是造成高股息的報酬率低於台灣50的原因之一。

▼高股息的問題基本上都跟台灣50類似,所以我就只放上成分股的調整喔~

729980e9ddac4ddfb199e8d63b8a7dcd.jpg

高股息 VS. 台灣50

上面有提到高股息因為周轉率高,會造成過於頻繁的交易,因此交易費跟手續費就變成比較大的成本負擔外,管理費又高於台灣50,所以當我們回測高股息的年化報酬率時,會發現,它的報酬率不及台灣50。

雖然最主要的原因並非完全是周轉率與費用率,主因還是在本身的選股部分,高股息沒有台積電差別就很大。

但這對於報酬率在4~7%之間的 ETF來說,當然能越低成本會越好~

▼高股息與台灣50成立至今的年化報酬率差別

3703031dc2ca49f68013d61f2cac2d00.jpg

千萬不要小看這2.58%的差距,用複利下去計算的話,這差距就很可怕了!

結論

1、雖然過去曾經發生過0056沒有配息的事件,但後來已經公告修改信託契約,因此 2011年以後跟未來幾乎會配息。

2. 0056績效近年來略低於0050,主因之一是0056未持有價格高漲的台積電。另外,0056周轉率費用率略高於0050也有一點點影響。

從存股的角度來看,我對台灣50 ETF的喜愛度還是高於高股息。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BY  艾蜜莉

圖片放大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