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期貨交易所在1998年開業,2001年12月推出台指選擇權,歷史經驗顯示,台指選擇權市場每7年就重現大屠殺事件。

歷史經驗顯示,台指期貨市場每7年就重現大屠殺事件。7年前,也就是2011年8月5日以及8月8日,台股分別重挫464點和300點,

前統一證券總裁杜總輝就因操作台股選擇權慘遭血洗。

 

民眾還沉浸在春節喜氣氛圍,但對許多選擇權期貨投資人而言,卻是一個難過的年。2月6日美股暴跌千點,台股也重挫542點,因為股市當天的劇烈震盪導致期貨也爆量下殺,違約金額甚至多達13億元,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這宗台灣證券史上最大的期貨屠殺事件哀嚎遍野,根據投保中心統計,截至上週五(23日),前往投保中心申請調處的案例多達34件,爭議的關鍵,就是投資人不滿手中的台指選擇權,被期貨商以極端不合理的價格賤價平倉,導致他們鉅額虧損,甚至違約交割的慘況。

 

案例:

 

  1. 期貨大戶林先生在2月6日的股災當中慘遭強制平倉,他對於富邦期貨的處置相當不滿,並向本刊投訴說:「我在富邦和群益期貨有相同價         格、相同部 位  的帳戶,兩家都強制平倉的結果,群益的戶頭還有幾千萬的錢回來,富邦的戶頭不但沒有錢回來,我還要倒賠1億4千多萬,       算下來比對後,群益的戶頭是負82%,富邦卻是負160%,兩邊差距這麼大,讓我很不服。」                                                                                 林先生激動的說,「他們不應該平掉一個完全不會虧損的部位,而且是用非常誇張的價格平倉,這讓人懷疑富邦到底是怎麼做的。太可怕           了!如果在富邦被砍倉後變成這樣子,表示他們業務疏失非常大。」

           林先生說,這次股災他一共賠掉了4億多元,其中,光是在富邦期貨違約交割的金額就高達1億多元,「這樣的天文數字,我實在賠不起。」

  1. 杜總輝的操作與前文提到的林姓投資人的模式一樣,也就是用賣出一個買權(call)和賣一個賣權(put)的方式,賭的是一段時間內,大盤        指數在賣出買權和賣出賣權之間內震盪,賺取權利金                                                                                                                                              未料台股在8月5日大跌464點,讓杜總輝賠光3億多元後,他不僅沒有停損平倉,還繼續加碼5,000萬元,結果8月8日台股再度大跌300點,        杜總輝不但再賠2.8億元,凱基和元富期貨也出現2億3千多萬元的違約交割,杜總輝從此在市場銷聲匿跡

 

  1. 期貨天王張松允則是在2004年總統大選前看好後勢,在選擇權賣出1萬2千口的6,500點賣權,想不到大選前一天爆發2顆子彈襲擊陳水扁事         件,3月22日台股開盤就下跌455點,超過1,000檔股票跌停鎖住,張松允在選擇權市場就賠掉3億元,第二天台股繼續慘跌,台指期連續兩天      跌停板,未平倉的張松允也再度賠了1億元,所幸,台股3月24日回升到6,213點,張松允才逃過一劫

  

結論:

  1. 三個案例的鉅額虧損在於預測行情,總認為行情會在某個區間震盪。
  2. 三個案例未尊重趨勢,在區間任意加碼。
  3. 第一個案例在107.2.6日發生股災時被強制平倉,無法及時停損,雖然是機制問題;但杜總輝案例是可以及時停損,卻因貪心不     願停損還加碼。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