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買在最低、賣在最高,相對高低點進出就能獲利

一篇很棒的文章叫做「一個不曾在股市中虧過錢的人」。原文是約翰.特雷恩(John Train)的著作《The Craft of Investing》裡面的一個章節,sam大將它翻譯出來。

這篇文章中的故事充分的說明了「被動等待」的投資方式,內容大意如下(sam大已授權本書分享此文章,完整全文請到「TJ's Dad」閱讀):

美國1961年代,一位營業員看到一個年輕的投資人總是投資虧錢,就介紹一位「從來不曾在股市中虧過錢」的投資老手給他認識。這個老先生剛賣出他全部的股票,並且大方的分享操作內容給年輕人。年輕人看了他的績效非常驚訝,他的整體投資組合獲利高達50%,30檔股票裡只有1檔虧光,但是其他股票則有漲100%~500%的獲利,足以補足虧損還有賺。

老先生解釋他的投資法,他告訴年輕人:每當股市空頭、報紙上出現預測未來股市會創下新低的時候,他就在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的股票裡,找30檔便宜、獲利穩定、沒人聽過但是穩定發放股息的股票,投入5萬美元的投資部位(約等於2015年的新台幣1,200萬元),買進這「一大包」股票,然後耐心的持有,可能是2年、3或4年。

等到股市高漲,新聞紛紛報導即將創下新高點的時候,他就賣出這「一大包」股票,獲利了結!整個操作邏輯就是這樣簡單!

老先生教年輕人,買股票就像種稻一樣,要有季節性;你不可能每天、每週、每月買股票都賺錢,但是只要在正確的季節播種,未來就能收割。同時,你也不可能買在最低點或者賣在最高點,但是你只要買在相對低點,就算對一些個股判斷錯誤也沒關係,因為買進成本相對低,所以你的損失有限。在相對低點買股票,不必因為股價下跌做停損的動作,而是要再度加碼。在相對高點賣股票,不必賣在最高點,因為不管是相對高點或是最高點你都會賺到錢!這樣就可以投資獲利。

這篇「一個不曾在股市中虧過錢的人」講的就是價值投資的交易模式:「被動等待相對低點!」你要等待2件事:大盤相對低點、個股相對低點。

 

「選擇比努力重要。」用在投資上,選擇相對低點比努力研究個股還重要!投資不是智商160打敗智商130的遊戲,耐心等待相對低點的良好性格,會是提升獲勝機率的最佳武器!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