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呂國禎

台灣、甚至全球最先進的電動車減速齒輪、傳動軸的生產地,就在嘉義的阿里山下,而且還是無人智慧工廠!和大工業的工廠不只是無人,生產線上的32台機器,會自動對話、校驗,收集資料傳到雲端建立大數據,改善生產精密度比頭髮細六分之一,再搭配中鋼量身訂作的合金鋼,讓電動車跑起來毫無噪音。

 
圖片來源:邱劍英

嘉義縣大埔美工業區最近出現了忙碌的景象,自過年前到現在,24小時生產線不停工。一旁則日夜趕工、安裝新人工智慧生產線,旁邊的黃土上則正在蓋新工廠。

因為電動車取代傳統汽、柴油車的大浪潮,正在全世界如火如荼展開,於是這座工廠一邊產能滿載、一邊設新廠、新產線,來滿足來自世界各地的汽車傳動軸、齒輪訂單。

走進工廠,100公尺長的生產線有32台機器,要進行車、鑽、磨、熱處理、校正、檢驗等十三道製程。只見機器手臂、關節型機器人拿起一支支黝黑的鋼柱,一路自動送到車床、高週波的熱處理機器等設備加工,最後成了一支支銀白閃亮的合金傳動軸,從原材料到成品,整段流程看不到一個人工操作的環節。

這條人工智慧產線不僅全自動化,每條線上的32台機器還會互相對話,所有生產數據傳到雲端,建立大數據資料庫,作為追蹤、分析與改善使用,客戶也隨時能看到自己的產品。

這樣一條AI產線,要價3.5億,比傳統精密產線貴上一倍以上,還要花2年的時間調整、磨合。打造人工智慧產線的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說,「不僅貴,還放慢了這兩年的產能擴充速度,因為人工智慧生產線是台灣非走不可的路。」

這座阿里山下的人工智慧生產線工廠,生產了包括特斯拉、BMW、克萊斯勒等國際大車廠的汽車傳動軸、減速齒輪,是世界最頂級的汽車傳動零組件的供應地。

而特斯拉更是非要和大的減速齒輪不可。

為什麼和大有此實力?

特斯拉最核心的供應商

時間回到2009年,金融大海嘯讓全球景氣急縮,當所有廠商產能閒置時,特斯拉找上包括和大在內的台灣汽車零組件供應商。

「我們那時候真的沒事做,員工在樹下抽菸,高階幹部煩惱沒訂單,所以特斯拉上門就接,10件也接,20件也接。在只有特斯拉一家客戶的情況下,雖然訂單很少,但全力去集中替特斯拉開發,」沈國榮說。

最早也最用心,和大成了特斯拉最核心的供應商,生產特斯拉電動車的減速齒輪、傳動軸。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也不知道的兩個祕密

解開阿里山下的電動車齒輪的祕密,這祕密連搞創新起家的特斯拉都不知道,而沈國榮卻花了近10年的時間摸索與改進,建立了數據庫。

沈國榮用手比了齒輪的齒內、齒根等部位,他說,「要完全沒有噪音,有時候是這一點精密度要頭髮的三分之一,另一點是頭髮的六分之一,連進刀的時候的速度什麼時候要快,什麼時候要慢,最後一刀要畫在哪裡,都是長久累積的經驗所摸索出來的獨門功夫,這個連特斯拉都不知道。」所以別人做的有噪音,和大做的就是沒有。

還有一個祕密,和大連合金鋼都是中鋼量身訂做的。

時間要回到2002年,當時沈國榮剛剛打入國際大車廠的供應鏈,通用等大車廠指定和大要購買韓國浦項、日本大同特殊鋼、中國上鋼五廠的合金鋼,其他的全部不行。

沈國榮告訴通用,台灣有一個中國鋼鐵公司,做得也相當不錯呀?通用卻說,中國其他的鋼鐵廠都不行,就只有上海鋼鐵五廠可以用。「我說不是,是台灣的中國鋼鐵,通用卻搞不清楚,說台灣哪有中國鋼鐵?」沈國榮說。

最終說服了通用願意派人來台灣評鑑中鋼,沈國榮馬上找了中鋼當時負責研發的技術副總,後來的中鋼董事長鄒若齊。鄒若齊一口答應,願意協助和大開發汽車傳動系統用的特殊合金鋼。

鄒若齊回憶此事,委請他當時的副手、現任中鋼執行副總王錫欽回答。

和大帶中鋼,打進國際供應鏈

王錫欽表示,可以說是和大帶著中鋼打進了國際傳動軸、減速齒輪的供應鏈。「和大沈國榮是跑在前面的人,生產這種鉻鉬合金鋼,對於中鋼來說是一個挑戰,以往中鋼是量產型鋼鐵廠,要變成替和大量身訂作專屬合金鋼,每一爐煉出的合金鋼都是獨一無二,要求沒有雜質、耐疲勞、壽命長,」王錫欽說。

從那時候開始,和大與中鋼合作愈來愈緊密,王錫欽說,雙方進入協同研發的關係,從開發階段就開始合作,甚至針對和大獨門技術來開發鋼材。對於中鋼來說,王錫欽說,「沈國榮是個好客戶,不僅購買量成長,中鋼也因此打入了國際高級鋼材的市場,成為國際大車廠指定購買的鋼廠之一。」

也因此,想取代和大的產品並不是那麼容易,除了精密度,背後還有中鋼這個大靠山。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