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真得要走空了嗎 看台積電吧
  
各種萬點跌破論,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超過3%,都是很好火上加油的理由,OTC的股票跌幅更重,高達2%的跌幅,頗有多殺多的味道,再加上又說蘋果即將公布的財報不佳,華為可能也要退出美國市場,各種新聞大做文章的結果,讓OTC收到最低。
 
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什麼會備受注目,除了他是代表無風險下的投資報酬率,當然也就是任何投資的機會成本,之前在2000年的一月與2007年的六月,兩次突破十年線,全球就分別碰到金融風暴與網路泡沫造成股票大跌,這次又突破十年線,十分具有有參考性,其實市場推升的力道就是錢,如果無風險下的報酬率越高,就會讓資金往無風險地方走,最後資金離開股市,才是最大的隱憂。
 
外資真的走了嗎
 但我們到底要觀察外資真走還是假走,從今年二月一號開始算當年外資持有35323億到今天33122億,減了2201億說外資沒有撤離是假的,如果沒有賣台達電(2308)、鴻海(2317)、廣達(2382)、仁寶(2324)哪會那麼慘,但外資之前在大賣的情況下,台積電還是挺得住,但法說會對第二季的疑慮,讓公司正式跌破年線的關卡,今天也收在222的位置,我認為這是關鍵中的關鍵。
股市在大漲的時候我常常說漲到最壞的股票,表示沒東西好漲了大家都漲過了,所以我常說漲到中環(2323)、錸德(2349)的時候我就有點心驚驚。但跌的時候也是一樣,跌到最好最抗跌的股票,大家要提高警覺,當最好的股票都開始補跌,就要注意是不是短線跌夠了,醞釀反彈的力道
 
台積電是重中之重
 誰是台灣最有競爭力的股票,我相信99%會說是台積電吧,台積電即使第二季不如預期,在蘋果今年訂單持續獨拿的狀況,今年獲利仍會成長一成到14.5附近,今天收盤222元是15倍本益比,以過去台積電的歷史區間來看,絕對是在PE區間的下限,至於台積電的基本面受限於篇幅沒辦法在這邊仔細分
我只先說如果台積電都守不住15倍,就是台股真的會向下沉淪了,如果台積電可以守住之前213.5的低點,我認為即使台股在震盪到五月,隨著蘋果的開始鋪貨,台股有機會走一波反彈,但如果連台積電都守不住前低,我認為台股就是正式走空了。

 OTC就看年線
 至於OTC今天雖然殺最低,但我之前有教過大家,OTC的防守線在年線,去年的四月17號、5月9號、八月14號到今年的2月九號,每次都是在年線守住在漲一波,目前年線的位置在144點,觀察外資在OTC還是買超,我認為如果在144點守住,不排除又是搶好公司遇到倒楣事的超跌買點。

 特別是OTC的指數很容易受到生技股的影響,今天中裕(4147)雖然在創新高後壓回,但法人持續買超,我說過適應症人數增加,加上歐洲可能也要拿下藥證,預計將持續帶領生技股前進。

而OTC在急跌回到年線的位置中,會有更多的好公司遇到誤殺,從本周開始很多重量級公司都陸續召開法說,只要對未來的藍圖夠明確,股價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

 總之上市指數何時止跌大家都知道看外資臉色,但我就針對台積電這檔股票作為判定多空的重點,至於OTC的年線保衛戰,也將是多空的天王山對決。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盤 台積電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