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股感知識庫

 

你現在在看什麼?智慧型手機?iPad?高科技產品環繞四周,電視、電腦、網路、電動玩具、智慧型手機,多不勝數的3C產品大幅改變了以往的生活形態。手裡抓著,眼裡看著,讓人津津有味的同時犧牲的是寶貴的「視力」,近視成為一種現代人的文明病,並且非常普及。

隨著經濟水準的提高,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配戴眼鏡時的美觀度與不便利性,畢竟對年輕人來說,若因臉部流汗、出油而導致眼鏡滑下鼻梁,實在也太糗了。儘管已有雷射眼科手術的發明,但保守的多數人還是選擇:「隱形眼鏡」(Contact lenses)。

主流隱形眼鏡家族介紹:硬式、軟式、拋棄式

要購買隱形眼鏡之前得做些功課,現在市面上隱形眼鏡的種類多得超乎想像,靈魂之窗需要最適合自己的選擇。隱形眼鏡的分類方法有許多:依材料、依使用壽命、依功效,甚至還有依配戴時間的分類法,第一次接觸的朋友恐怕會消化不了這麼多資訊,下方幫大家整理了簡單的懶人包:

ee37a62d6df84762a3abb81460d3dec2.jpg

懶人包還是看得眼花撩亂嗎?那我再幫你們依消費者心態做一次簡單的需求表:

 
 

購買隱形眼鏡非常方便,路上四處都張貼了宣傳廣告,眼鏡行、屈臣氏都有販售,市場競爭之激烈讓人差點以為隱形眼鏡只是一般的民生用品,但它絕對不是.

隱形眼鏡具有矯正視力的功效,屬於輔助與修補用醫療器材,在安全性方面則列管為第二等級醫療器材 (醫療器材依安全性低至高分為第一到第三等級來管理),因此任何一項你聽過的產品,週拋、日拋、近視、散光、含水度,或是任何交叉組合的新配方,想要成功上市皆須經過衛生主管機關的審查及認證程序。

研發時間也許3~4年,申請上市的過程可能需要1~2年,上市後還要受到衛福部的不良反應監測系統的監督,想跨足的廠商不只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口袋還要夠深才行,無怪乎全球隱形眼鏡市場皆為國際大廠所壟斷。

 

雖然各家隱形眼鏡廠商在製造技術方面的差異性不大,但大品牌擁有的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眼球醫學參數資料庫,這樣的經驗值能創造出獨特的配戴舒適度,這對於回購率有極大的影響,形成了其他廠商無法追上的差距。

儘管克服了生產與製造的難關,但建立品牌、創造通路才是業者的最大挑戰。台灣的既有通路,也就是眼鏡行,已被嬌生、博士倫、精華、F-金可等大廠鎖死,市場上消費者品牌忠誠度也已建立,後繼廠商想要瓜分市場的難度越來越高,充其量也只能抓到些尚未有長期購買習慣的零散客戶了。

經濟不景氣,眼睛還是要亮晶晶

仔細端詳手中的隱形眼鏡,又細又薄、設計精良,彎曲度、濕潤度、硬度都經過無數計算,放置於眼球的前端即可達到「矯正視力」的功效,不用配戴厚重鏡框卻可使雙目清晰,隱形一詞無異是個讚美。這幾年的世界經濟景氣不好,各個產業都叫苦連天,但隱形眼鏡的銷售量雖然趨緩,卻依然有5%以上的年複合成長率,全球市場規模已高達新台幣2,100億元!

這樣的優質產業讓一些電子大廠開始重視,大立光、明基材、應華都已跨足隱形眼鏡市場,朝不同的方向展開布局,電子業與生技業究竟能激出什麼樣的火花?讓人好奇。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