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浦曲線已死?巴菲特:沒有教科書能預測到現在的美國

 
 
 
 

週五 (4 日)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接受美媒專訪,談論到當前美國經濟情勢,巴菲特直言,現在美國經濟的現況「非常奇怪」,早已超出他讀過的任何經濟學教科書所教之內容,目前美國經濟的現況,早已是任何教科書都無法預見的。

巴菲特進一步表示,目前美國的失業率如此之低,但是通膨和利率卻並未隨之上升,而與此同時的是,美國政府還在增加財政支出及政府赤字,巴菲特認為,這些現象都已經超出了經濟學書本上的預知範疇。

菲利浦曲線已死?

事實上巴菲特所談論的,也是近年來全球經濟學界普遍所困擾的現象,即「菲利浦曲線已死」,菲利浦曲線主要為衡量失業率與通膨率之間的相互關係,而在正常的菲利浦曲線下,失業率與通膨率是會存在著「反向關係」,意即為當通膨率越高時,則失業率越低,反之當通膨率越低時,則失業率越高。

檢視相片
 
正常之菲利浦曲線

而自金融海嘯爆發之後,Fed 也是致力於跟隨著菲利浦曲線理論而行,Fed 期待壓低美國失業率,以刺激通膨率升溫,但週五 (4 日) 最新公布美國 4 月失業率已低至 1969 年來最低的 3.6%,可謂已是遠遠低於美國自然失業率之水準,但是債市通膨預期十年期美債平衡通膨率卻僅只有 1.93%,菲利浦曲線似乎已完全失去反向關係之作用。

檢視相片
 
十年期美債平衡通膨率 (圖片:Fred)

再如下圖所示,下圖為美國各不同經濟時期時的菲利浦曲線,圖中可以清晰看到,在 1997 年至 2007 年時期,美國失業率也是低至 4% 至 6% 附近,但通膨率卻多數集中在 2% 至 4% 上下,顯示了失業率的改善,確實刺激了實體經濟的通膨率增溫。

檢視相片
 
美國各經濟時期時的菲利浦曲線 (圖片:Bloomberg)

反觀 2013 年至 2017 年,美國經濟在近幾年來可謂是一路復甦,而目前美國失業率雖然低至 1969 年來新低,但事實上美國通膨率卻並未出現大幅揚升。

美國 4 月非農、失業率大好!

週五 (4 日) 美國勞工部公布 4 月新增非農就業為 26.3 萬人,遠超乎預期的 19.0 萬人,同時失業率更是自前月的 3.8% 降至 3.6%,再度彰顯美國經濟的強勁韌性。

巴菲特對目前美國經濟現況認為,目前的美國經濟早已超出任何經濟學教科書所能預見之範疇,但估計超低失業率與低利率、低通膨率之現象,這樣的狀況是不會持續太久。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