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料到產出只要30分鐘、營收逆勢成長2成...他領黑手工廠變全球龍頭的關鍵心法

投料到產出只要30分鐘、營收逆勢成長2成...他領黑手工廠變全球龍頭的關鍵心法

台灣引興董事長王慶華(攝影者.程思迪)

 

百條SOP修煉精實管理「不是守法、工具,是信仰」

 

這裡,是中部工具機生產聚落裡赫赫有名的廁所。這家工廠,是全球伸縮護罩(編按:用於工具機切削金屬時,蒐集鐵屑以防止飛濺的零組件)產量第1大、年營收逾30億元的世界冠軍——台灣引興。

引興董事長王慶華,從工廠的一個螺絲到員工的生活習慣,樣樣都納管,建立起數百條SOP,最後把規矩內化到不用提醒就能自動做好,成為他很自豪的「空氣管理法」。

做到極致的精實管理,讓引興創造出幾乎零庫存的高效生產體系。2018年下半年,全台工具機業者,都因中國訂單幾乎腰斬、面臨衰退危機,它卻獲得客戶擴大供貨比率,帶動下半年營收逆勢成長超過2成。

有趣的是,多如牛毛的嚴苛要求,導致引興新進員工1個月內陣亡率高達7成,但,熬過3個月後,留任率就超過8成。除了近10年營收三級跳,帶動薪資與福利成長,同時,在資深員工眼中,王慶華這位「精實管理控」,雖然龜毛,卻有溫度。

「這(精實管理)不是守法,也不是工具,這是一種信仰。」王慶華說。

 

圖文PPT,教新人規矩

 

同業笑「當小學生在教」

 

他是出身台中清水鄉下的佃農之子,國中畢業就迫於經濟壓力,進入黑手工廠當學徒。36年前,他創辦台灣引興,不久就遇上被客戶倒帳3千萬元,等同一次賠光約3年盈餘。這個教訓,讓他意識到傳統「提前做好」的生產策略,反而害自己差點被龐大庫存壓垮。

後來,他到日本參訪,看到日本機械廠光靠生產流程管理,就能做到幾乎零庫存,為此深深著迷。直到2006年工具機M-Team成立,導入豐田汽車的精實管理學,他才搞清楚,原來自己瘋狂追求的學問,就叫作精實管理。在東海大學教授劉仁傑協助下,王慶華開始有計畫的帶動企業轉型。

總結超過20年的鑽研,他告訴我們2個核心原則,一是「自工程完結」,二是「寫你所做,做你所寫」。

所謂的「自工程完結」,就是把下一個接手或使用的人當成客戶,將自己分內能做好的事,確實做好,沒有錯誤再交出去,避免浪費。以環境維護為例,洗手後擦乾洗手台,把下一位使用者當客戶來體貼;掃把不能靠牆放,以免弄髒牆面,造成須重新粉刷牆面的浪費。

至於「寫你所做,做你所寫」,就是將流程標準化寫下來,直到找出優化方式前,必須嚴格遵守。在引興台中工廠內的白板上,這8字是特別用紅筆標註的「聖旨」。

為了從源頭就建立規矩,他製作多達數10頁的新生訓練簡報檔,包括在餐廳舀湯,要8分滿才不會灑出來、戶外抽菸休息區,椅子該如何擺放歸位⋯⋯,圖文並茂的一一列明,且要求每位員工實際演練到教官認可為止,被同業笑稱「當小學生教」。

雖然,這些細節要求,造成新人頭一個月每10人只有3人留下來,但王慶華寧可長期忍受此現象,也要挑對人。因為,在他創造出從投料到成品只須30分鐘,超級生產力背後,靠的就是環環相扣的緊密流程管理。

 

容錯低,管過頭逼走主管

 

「不斷修正來接近完美」

 

甚至,引興的容錯率還是業界最低,別家工廠出錯,只要把錯誤產品丟一邊就能繼續生產,引興卻要求整條產線停機至少2小時,把錯誤產品做到對,才能重開產線。「精實管理就是知道人會犯錯,所以做了很多防範,這是要讓人容易工作的防呆措施。」王慶華說。

一路從旁協助他的劉仁傑透露,一開始「根本沒有員工相信他這套」、「一線主管幾乎換過一輪」。引興老員工也說,這還曾導致從上到下都害怕犯錯的緊張氣氛,例如,為了確保設備就定位而在地上畫的框線,王慶華連機台有沒有壓線都要拿尺量、跟員工計較到1公分內,結果員工心力都花在確認沒有任何地方會出錯,反而使生產效率無法再進步。

管過頭的轉機,出現在一個讓王慶華傷透腦筋的管理難題:總有遲到員工必須帶早餐來吃,無法準時上工。

他從親自在門口站崗勸說,到提供免費早餐當誘因,怎麼做都沒辦法斷絕,最後終於投降,將最靠近大門的會議室改為用餐區,還大方製作「用餐中請勿打擾」的免死金牌。結果,這個讓員工安心吃完早餐再工作的體貼舉動,反而使遲到問題大減。

這才讓王慶華的管理有了溫度,「不可能有絕對完美,但能藉由不斷修正來接近完美。」他體認到,不用害怕錯誤,反而要接納錯誤,才能找到改進之道。

懂得正視錯誤後,他發現不僅在生產線,更源頭的產品設計或更末端的物流配送,也都有精實的可能性。例如,他將超過60項的設計參數邏輯化,顧客把數據輸入產品自動設計系統,電腦就能把原需2天的設計變成只要45分鐘。還有,將客戶據點串聯成公車路線,天天送貨,推出每天早上8點叫貨、晚上8點到貨的「八八計畫」。這種種的再進化,帶來今年引興逆勢成長的果實。

 

投料到產出只要30分鐘、營收逆勢成長2成...他領黑手工廠變全球龍頭的關鍵心法
引興有「自己帶碗」的傳統,要告訴員工:「你不是來捧別人的碗,而是捧你自己飯碗」。

 

 

幫業界專家再進化

 

以身作則,連家人也很精實

 

但,精實管理已普遍見於台灣製造業,王慶華憑什麼比別人更強?工具機大廠麗馳執行副總經理劉進源觀察,「他有比別人更強的求知欲,什麼都要追根究柢。」

想填補年少失學遺憾,是他背後的關鍵動力。曾在國小時拿過「6科6百分」的好成績,卻窮到沒錢念高中,這讓王慶華相當珍惜求學機會,在事業穩定後,也就近在東海大學攻讀EMBA。對知識的渴望,讓他極力挖掘比別人更深入的精實管理知識。

他還有重視細節的摩羯座性格,注意到若在咖啡杯盤子的旁邊放奶精球,會讓客人每次喝咖啡、放回杯子時都得撥開奶精球,因此規定員工待客時,奶精要另外裝盤。

王慶華好友、全球自行車變速器大廠速聯亞洲區高級行政顧問高禩翔,印象最深的是,在王家餐敘時,不僅桌上的餐具擺放整齊劃一,連送客都是全家人排成一列,90度鞠躬,揮手目送到看不見才離開。

王慶華笑著承認,為了建立企業文化,他以身作則,連家人都耳濡目染,外出用餐時「兒子都會在把椅子放回去時,對一下角度」、「太太會主動幫服務生把餐盤分類好,方便收拾」。

面對全球智慧製造浪潮,王慶華認定,精實管理是台灣製造業在升級前,必須先練好的基本功,否則,讓無謂的流程浪費繼續升級,只會造成更大的浪費。因此,3年前他延攬國瑞汽車前資深經理李兆華當總顧問,成立精實管理顧問公司,直接當起其他大老闆的教練,從工具機、運動器材等製造業,到中式餐廳等服務業,都有人上門求教。

例如劉進源,已被認為是業界的精實專家,但為了持續進步,麗馳率先成為王慶華的精實管理客戶。讓劉進源沒想到的是,原本需要3個廠才能維持的生產線規模,王慶華竟幫他在總產能不變下,精簡成1個廠,還讓生產浪費減少一半、生產力提升2成。

「既入此道,就要弘法,」將精實管理奉為信仰的王慶華,如此比喻自己開班授課的心念。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林舫如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