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泰4207:配息 0.8元 , 配股 0.25元
外資法人估 , 環泰今年可賺到 2.2元..

messageImage_1523180845059.jpg

 

環泰企業(4207)去年因原料樹薯粉跌價,不僅毛利率上揚、獲利也回升。但因泰國樹薯產地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又因天候與蟲害導致歉收,公司預期今年上半年售價與毛利率可能就會陸續反映樹薯粉原料反彈漲價。公司也正試著調整產品組合來穩住毛利率,例如減少售價不易反映成本的果糖、增加麥芽糖出貨比重等等。
 
另方面,環泰位於菲律賓的新廠從2016年設立以來,已於去年完工,目前正在等待營業執照核可,預計最快今年第二季有機會正式投產。菲律賓廠主要將用於生產麥芽糖等產品,供應當地食品廠客戶,規劃產能約4000噸/月。
 
除了菲律賓新廠,環泰目前主要生產基地分別位於泰國、馬來西亞,以及台灣。其中,泰國廠共有兩座廠,一廠主要生產果糖、結晶葡萄糖、山梨糖醇等等,規劃產能6000噸/月。二廠主要生產麥芽糖,規劃產能為2500噸/月。馬來西亞廠主要生產麥芽糖,規劃產能5000噸/月。台灣南崁廠生產果糖、麥芽糊精等等,彰化廠生產麥芽糖,台灣廠產能合計約5000噸/月。
 
環泰主要產品大多供應給食品業者、食品加工廠使用,但泰國的山梨糖醇主要客戶為牙膏大廠(高露潔)。近期中國大陸山梨糖醇行情走高,是否可能造成轉單海外、或帶動周邊市場報價等等,環泰表示,目前公司的山梨糖醇主要在泰國廠生產,至今尚未接收到陸廠轉單的訊息。至於產品報價也還沒有因此造成調整。
 
過去一年多來環泰的獲利表現可說隨著泰國樹薯粉原料成本變動而起伏。前一波樹薯粉原料漲勢係從2016年第四季起漲,環泰從2016年到2017年第三季毛利率都維持在19%以上、最高單季毛利率甚至曾達22%水位。
 
但因泰國樹薯產地後來面臨天候因素與蟲害問題、導致歉收,樹薯粉原料從2017年第四季又反彈上漲。依照原料庫存大約1個季度推估,最快今年首季、最遲第二季可能毛利率就會陸續反映原料成本上揚的情況。
 
在海外市場方面,因為環泰主力客戶多為食品品牌大廠,而且多數供應商都同樣以樹薯粉為原料,基於上游原料漲價因素,客戶多可接受售價適度反映原料成本變動。但是台灣市場內銷產品的價格調整就比較不容易。因此公司正試著透過調整產品組合來穩住毛利率。
 
例如台灣市場規模較小、且果糖供應商較多,競爭者又多以玉米為原料、而玉米價格近來都處於低檔,環泰以樹薯粉為原料生產的果糖,短期內在台灣可能相對較不具競爭優勢,公司計畫最近可能先減少台灣果糖產銷,轉進拉高較具規模優勢的麥芽糖產品比重。
 
環泰2016年營收約35億元、每股盈餘1.04元,但去年並未配發股利,公司說明,主因是依照會計原則,海外投資如果有損失(包含匯兌損失),要先提撥準備金,所以去年並未分派股利。去年營收約33.61億元、年減3.51%,其中前三季毛利率站上20.67%、年增近6個百分點,前三季本業獲利同比倍增、稅後淨利約1.7億元、每股盈餘約1.05元,推估全年eps有機會接近1.5元。
 
環泰成立於1984年,公司前身為新和美果糖,當時與日本三重化糧株式會社技術合作,原本僅供應高果糖糖漿及麥芽糖糖漿,後來逐漸擴張發展,目前產品包括果糖、麥芽糖、異麥牙寡醣、麥芽糊精、奶精、油粉等等,大多供應給飲料、乳製品、冰品、甜點、烘培食品等食品加工市場,山梨醣則可用於食品、餡料、牙膏、清潔化妝品、介面活性劑。海外大客戶包括雀巢、高露潔等等。
 
以合併營收來看,目前液態糖漿產品比重約75%以上,麥芽糊精/奶精比重約近2成,山梨糖醇與澱粉等其他產品合計比重5%內。工廠分布於台灣、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泰 環泰企業 4207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