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鋼摳郎
 

201603042001.jpg

曾經是菜籃族必備的定存績優股,為什麼我買來存了7年的中鋼,還是虧錢?

結至2016/3/2為止,每張虧損7080元。

剛開始研究股票時,那時還不太懂如何投資,沒有耐心先做完功課再來投入資金,而是以邊研究邊投資的方式進行,一開始還是先從財經電視節目及雜誌開始。

對於選股,沒有概念,只能找大家耳熟能詳的股票,沒聽過名子的,想都不想,關於中鋼,沒人會說它不好,至少身邊的人沒有,傳統且公認的定存股,買它準沒錯。

投資經驗較豐富的朋友給我的意見~買了就放著領股息,成本會逐年下降,而且,中鋼不會倒,放久一定賺。只憑著朋友給我的這樣強大信心,我就安心的買,安心的存,那時還沒發生2008年的金融海嘯,憑著這強大的自信,不會倒~領股息~降成本~一定賺,所以即時股價來到34元,我還是安心的買。

直到發生金融海嘯到現在,虧損漸漸擴大,而且也不敢逢低攤平,閱讀越多財經相關知識後發現由於中國寶鋼的產能過剩導致鋼鐵價格低迷之後,對於中鋼,更是不敢碰,雖然不認為它會倒,但,要重回往日雄風,應該沒什麼機會了,拼不過對岸的。 

隨著投資功課越做越多後,了解了殖利率的相關問題才知道,朋友給的意見只對了一半,挑到好股票,但沒有在合理價以下購買,想要賺錢的機率會降低,時間會拉得更長,所以,我開始學會評估何時才是適合的買點。

 

先來說說我為什麼買了會虧錢的中鋼吧。

1.鋼鐵類股屬於景氣循環類股。

也就是說,隨著景氣好壞,股價會有滿大的落差,除非你在景氣低迷時才買進,不然依時間成本來看,就像我當初不知道這景氣循環的問題,想說隨時都可以買,買到昂貴的價格都還不知道,這不像電信股,比較沒有景氣循環的問題,中華電就比中鋼更適合當定存股。

2.股利發放不穩定。

當初也是不了解,買了賠錢之後,做完功課才知道,中鋼股利發放真的是不穩定,震盪幅度較大,買定存股由於是靠時間來降低成本,所以不管是股價或是股利,穩定度還是比較重要的考量。

股利分配持續上漲或持平才是好的現象,起伏震盪大就代表著公司獲利起伏不定,如果發不出股利就不用考慮了。

201603042002.jpg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鋼 定存 長期投資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