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營收成長,不代表本業獲利,小心錯殺股票

台泥去年營收及損益為例,

水泥部門營收占收入比重高達 72.99 %,然而來自於水泥部門的獲利占比僅 38.99%

電力部門營收雖然占比只有 13.12 %,獲利占比卻高達 60.32 %,

所以評估台泥獲利,也要評估營收主要來源,才不會因為環評政策,錯殺股票。

1520134877802.jpg

1520136314994.jpg

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指出,台泥不只水泥,台泥是一個處理人類與大自然環境複雜環境的公司,因此所有和循環經濟、能源有關的都在徵才的範圍內,台泥企業團跨了12個產業別,今年開始,台泥也會更注重研發人才

因為企業團擴大投資綠能及環保事業,台泥預定今年內針對兩岸以及國際市場擴大募集新血,鎖定AI、大數據及循環經濟所需的跨領域人才,涵蓋資工、環工、機械、電機、化工、企管、財務等科系。

台泥企業團本業台灣水泥目前排名世界第八大,今年預計邁向國際,投資歐美水泥廠;企業團旗下的達和環保目前在台灣營運8座垃圾焚化廠、8座汙水處理廠,服務全台約450萬人口,未來可望運用水泥窯,為兩岸解決更多棘手的垃圾與廢棄物問題。

另外,才成立的台泥綠能公司將投入風力、太陽能與地熱,預計運用彰濱工業區舊有廠房,建置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並預計於下半年正式開展作業;2018年更將邁入AI人工智慧階段,計畫運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因應瞬息萬變的國際燃煤與原油價格成本管控。

台泥國際總經理辜公怡也向應屆畢業生說明台泥未來發展的方向;辜公怡表示,工業是一個國家的基礎,台泥的工作環境相對穩定,在台灣已經七十多年歷史,有穩定的獲利,給員工的福利不遜於科技業。台泥希望在國際化上有更大的發展,所以目前更著重國際化與綠能人才,綠能也是響應政府政策。而進入台泥的儲備幹部就是百萬年薪,跟金融科技業相比並不遜色。

 

 

 

台泥現在能定存嗎?

台泥長期ROE偏低,從2009年~2017年,ROE最高10%,最低5%,中值為7%,從價值投資分析觀點,至少>12%才是符合長期股東利益。

1520137071307.jpg

從合計殖利率觀點來看,台泥3.93<5%,雖然比定存好,但仍偏低。

 

1520136403121.jpg

從配息率來看,長期都>80%,配息率極高。

若真的想買,淑價為14.0元。貴價為34.0元,今天107.3.2股價為36.9元,顯然太貴,不適合買進。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