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退休族必看》工作幾十年,勞保、勞退能領多少?還有國保年金,3分鐘全算好

晨間6點起床、半小時的梳洗後泡了咖啡佐新聞、8點出門搭車,當指針停在8點25分時你將員工證靠上打卡機「逼─」的再次完成了上崗工作的動作。幾十年來的朝九晚五,簽過了幾千份公文、經歷過了電子化與自動化,對於現在工作覺得滿足的你,是否想過退休了?如果有,是什麼原因擋在退休的選擇前呢?是更進一步的職涯追求、還是退休金足夠與否的焦慮呢?2018年時,1111人力銀行做了份調查,發現上班族們平均期待退休年齡是55歲,但卻有8成3的人對於退休金籌備感到憂心,退休後每個月究竟要有多少的現金流才夠?政府設立的勞保和勞退能讓我們少一點儲蓄壓力嗎?其實退休金儲備多寡除了考量到可能的醫療支出、剩下的就取決於生活品質要求了。但工作這麼多年,你知道你的勞保、勞退或者國保老年年金可以在退休時支援生活到多大程度嗎?身為準退休族的你,先上勞動部網站試算自己能從這3樣年金和退休金領到多少,就能更準確的評估退休時機了!

1.勞保老年給付試算
勞工保險的老年給付是依照「年資」與「投保薪資」做計算,而依規定,只要符合年資滿15年及年齡滿61歲(請領門檻逐年提高,至2026年請領年齡為65歲)這兩個條件,始能請領勞保老年給付。

Step1.
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的首頁後,在「便民服務」的簡易試算欄位中選取「勞保、就保給付金額試算」,接著在新頁面選擇「老年年金給付」開始試算。

Step2.
在試算欄位一一填入資料:「出生年度」輸入民國出生年次、「年齡」輸入預計退休的年齡、「最高60個月之平均投保薪資」可參照「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填寫(網頁連結)、「參加保險年資」則輸入預計到退休時的勞保累計年資。

以民國65年出生的劉姐(現年43歲)來做試算,劉姐從25歲研究所畢業加入投保,若預計在65歲退休,中間若不間斷的投保勞保,則投保年資會有40年。而劉姐最高60個月的投保薪資為最高級距的4萬5,800元。將所有條件輸入後按下「試算」,則會在下面的2項試算結果中得出(兩式擇優發給):劉姐退休後每個月可從勞保年金中領到2萬8,396元。

2.國保老年給付試算
國保全名為國民年金保險,當你離職/失業時沒有加入勞保,就會被強制加入國保。國保的老年給付雖然比不上勞保的多,但強制投保是為了保障民眾若遇失業或離職時,中間空窗期的年資也不會浪費、可以在某種程度上繼續累計。而國保老年給付和勞保老年給付若都有請領,則需分開計算再加總。

Step1.
同樣先上勞保局的首頁,接著在「便民服務」中的簡易試算欄位選取「國民年金給付金額試算」,在新頁面中選取「老年年金給付」開始進行試算。

Step2.
此處只需填寫一個欄位:「保險年資」中填入你離職/失業的年資,月投保金額是固定的無法變動。

我們以林桑來做試算。林桑民國65年出生,同樣也是25歲開始工作後投入勞保,但因為景氣關係在2009年~2012年間經歷裁員失業了3年。所以林桑強制投保國保的時間為2009年至2011年(以完整年度計算),輸入年資後按下試算。

試算結果有很多個,看似難以理解,但若根據自身條件,結果就一目了然。林桑並非一直處於失業狀態,除了投保國保的那3年,其他時間林桑是加入一般的勞工保險有累計勞保年資,所以並不適用A式的結果。再來,國保於民國97年10月開辦時的月投保金額是1萬7,280元,一直到民國104年才上調至1萬8,282元,投保期間的差別會導致B式有兩種結果。由於林桑投保國保的期間,投保金額為舊制的1萬7,280元,所以林桑的老年給付結果適用B式的第二項──每月領取674元。

若我們依照前述方法計算林桑的勞保老年給付,就可以得出林桑在65歲退休時,可以從勞保+國保兩項老年給付得到每月共2萬6,940元的退休金(林桑共投保勞保37年,得出退休時勞保老年給付為2萬6,266元/月)。

撰文者:張簡亦杰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