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1篇2012年的文章,覺得寫的不錯,雖然現在是2018年,覺得還是要分享一下 , by  wishwind999

我認為定存股不存在,存在的是獲利穩定or獲利成長的股票,這也是為何巴菲特價值投資定存股我會定期篩選的原因。

 

股票市場獲利的型態可細分成為兩種型態:


1.資本利得 2.股利所得

何謂資本利得:
100元買進的股票,別人用150元買走,150-100=50
這50元就是資本利得,反之就是資本利損。

股利所得:
一家公司今年配發現金股利1元股票股利1元,然後這家公司能夠填
權息,我們就被動的獲得這一份股利所得,但是如果沒有填權息,反
而跌破除權息基準日的價格,就變成貼權息,虧錢了

那麼了解上面兩種型態的獲利之後。回歸主題,誰要出更多的錢買你手中的股票?這個誰又是依據什麼?願意出比你更高的價格買下呢?

我找到的答案是:公司的總獲利是成長的!而且認為未來的獲利,會超過現在的獲利!

1301台塑是公認的定存股,是的我也認為他是,很多雜誌不只一次提到他。



但是多數的雜誌都告訴大家,因為他的配股配息穩定,是的台塑的股利一直很穩定,股利很穩定是因為公司獲利的果,而非原因,所以很多人用股利很穩定挑選定存股,這是有問題的!




我們來看看,雜誌不小心誤導的例子:四維航



在紅框這一段時間內,也許我們還有把他誤認為定存股的機會,但是一看到下圖 
我就不認為他是定存股了,這股票的獲利跟中國的崛起:北京奧運很有關係!



而大家公認的定存股之二:2002中鋼

其實很多版友都提到一點:中鋼是景氣循環股,是的從他的獲利我們也可以看到它的特性,鋼鐵需求好的時候,賺得很多,但是北京奧運過後,獲利就一年不如一年了。




三四年前,也不少報章雜誌推薦的定存股:旺宏



對照今天旺宏的價格跟獲利,我們可以很清楚的明白,什麼不是定存股。

那麼先給非定存股一個特性:獲利能力不穩定,會隨著景氣有大幅度的波動。

*************************************************************************

那麼什麼是定存股的特性呢? 總獲利的觀點來看!
江湖一點訣,說破了就不值錢:長期獲利穩定或者獲利長期向上!

首先先從獲利穩定:
獲利能力長時間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即使景氣不好,也不會劇烈的大幅度波動

定存股最具代表的兩股:中華電、台灣大
特色:不論景氣好壞,獲利總是能維持一定水準,而中華電的獲利水準似乎比台灣大來的穩定一些。




獲利穩定的代表之二

9918欣天然、還有長期獲利也穩健的1726永記造漆




*********************************************************************

但是我認為真正能夠長期投資的股票,是除了獲利穩定之外,含要能夠包含成長的動能,並且市場能夠不斷的擴大,這樣的股票有幾種特色:

1.獲利能力穩健
2.獲利成長

這包含了兩種大家常聽到的概念1.價值股2.成長股:
而這種股票是我最喜歡拿來買了不賣的股票,我定義他為價值成長股。

保全雙雄:中保、新保



也是獲利穩定的族群,而且還更包含了獲利穩健成長的動能!
除了在保全本業之外,仍不斷開發老人商機:家庭照護、老人照護等服務


腳踏車雙雄:美利達、巨大



不得不說,這兩家的腳踏車在世界上是知名品牌,而且除了品牌之外,代工技術也是一流:腳踏車界中的一王四后,也都有讓這兩家公司代工高級車種(高價車種一台車動輒20萬台幣起跳),而這兩家能夠這麼大幅度的成長,還是必須歸因於中國市場!

更甚者,我預測如果未來沒辦法在中國市場or國際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公司,根本不能長期持有!

剩下的一些有成長的公司,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不提供任何買賣建議,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所以選股會朝這個方向行進










最後我從這些類股裡面發現一點點小訣竅的分享

人的六種需求:食、衣、住、行、育、樂

只要是跟育、樂相關的族群,離定存股的概念比較遙遠
例如:

1.消費性電子以及相關供應鏈(這裡面就包括了5成以上的台股) 

2.娛樂概念股:KTV、線上遊戲族群、博弈機族群

但是如果是食、衣、住、行的相關概念族群,就會離定存概念股較為接近
例如:

1.食品業 

2.電信業 

3.百貨通路業 

巴菲特至今沒有賣的股票:麥當勞、可口可樂是否就是最大宗的食品業呢?
另外大家認為是萬惡罪魁基因改良種子的供應商:孟山都
還有如果能買到,也能富裕一輩子:
ABCD四大糧商:美國ADM、美國邦吉、美國嘉吉、法國路易達孚
(PS:無論可口可樂、麥當勞、統一、頂新,最上游都是四大糧商。)

最終能否長抱,仍須看獲利能力是否能長期穩定成長


結論
1.我認為定存股不存在,存在的是獲利穩定or獲利成長的股票,為有買到這樣的股票才能夠長期持有,讓人有可以定存股票的錯覺。

2.這類型的股票通常就是屬於食、衣、住、行人們基礎需求的而生的產業,在分類中:通常分類在傳產股裡面。

3.大家常用EPS的穩定與否,做為是否為定存股的選股方式,這個方式很容易買到透過減資等財務操作美化EPS的公司,如果不注意就很可能落入圈套。

4.真正可以長期持有的股票應該具有價值股與成長股的雙重特色:我稱之為價值成長股,那麼價值成長股是什麼呢?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