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殖利率不一定是好股票 要看年化報酬率!

 

很多投資機構跟媒體都會幫投資人整理股票殖利率排行,好像只要「高殖利率」就代表一檔值得長抱的好股票,也等於「報酬率」,然而真是這樣的嗎?首先讓我們來釐清這幾件事情:

觀念1》殖利率不等於報酬率
其實「殖利率」這個詞原本是主要用在債券,指的是債券每年提供穩定的配息比率,而在股市裡常講到殖利率,指的就是「現金殖利率」(詳見下圖),因為公司若賺錢,投資人除了追求資本利得外,每年期待的就是公司會將盈餘配發股利給股東,而股利有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但一般計算殖利率時,都是計算現金股利,因此我們會可以用殖利率來計算投資這檔股票未來每年可以拿回多少現金。


 

 

觀念2》報酬率指的是年化報酬
投資市場中,我們常聽到的報酬率,不是總報酬率,其實是「年化報酬率」(詳見下圖)。大家都知道投資報酬率,就是投資獲利相對於投資成本的比例,也就是「投資淨損益/總投入資金」,但年化報酬率把時間單位變成1年,就可以計算出每一筆資金的投資效率。


殖利率與年化報酬率的差別
由以上觀念可得知,年化報酬率計算方法考慮的條件是總報酬率(包含資本利得以及股利所得),但殖利率只考慮現金配息,兩者的差別在於:「殖利率不考慮投入的資本價值增減」,但年化報酬率可以計算出「以一年為時間單位的投資獲利或虧損」有多少。

因此,要衡量持有這檔股票的投資報酬率優劣,年化報酬率是比殖利率更好的指標。而殖利率高的股票,只代表當年度可領股利與買進股價的比值,可作為衡量買進價是否過高的參考指標,但並無法保證買進後就一定會賺錢。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