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去年大買權值股,拉高台股加權指數,讓許多投資人覺得「高處不勝寒」!存股達人溫國信稱此為「101大樓現象」,意指在股市裡大部分的人只看到101大樓很高,卻忽略了101周邊有很多物超所值、還沒有蓋起來的「大樓」,其中,又以中小型股最多。

舉例來說,化工廠永純(4711),在2016年8月以前,股價有將近2年的時間都在15元以下盤整,最低甚至跌破11元。2016年8月以後,股價快速衝高,9月29日一度衝到27元。由於溫國信早在2013年就看到永純的價值,因此長抱約3年、獲利高達92.3%。

 

擁有30年投資經驗的溫國信說,現在(106.3月)仍然有不少物超所值的股票,例如:華票(2820)、群益期(6024)、新保(9925)等,股價都接近可以進場的便宜價(詳見表1),「想賺錢,不能看指數,這幾年來,外資青睞台股,大買權值股,使得指數失真,遮住了某些股票的價值。」溫國信解釋。

 

 

至於這些好股票要如何挑選?其實,溫國信挑選定存股的原則只有4個:

1.高股東權益報酬率:近3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10%;

2.低股價淨值比:股價淨值比在2以下;

3.股利穩定:近5年的股利波動幅度不超過2成;

4.產業獨占:這是唯一的質化標準,公司在產業中愈獨占或屬於產業龍頭愈佳,這類公司的股利通常相對穩定。

買進後並非永遠不賣出
殖利率偏低或短線急漲就出場
好股票也要選在「好價位」買進,在建立長期觀察的「倉儲名單」後,投資人應該靜靜等待股價跌到「便宜價」才出手。要計算個股的「便宜價」得先算出個股的「合理價」,投資人用這個價位買進,預計未來可以獲利5%。溫國信說,股價變動難以預測,但是,現金股利卻是確定可以拿到的報酬,因此,用近5年現金股利的平均值,算出要賺到5%報酬率的合理股價。至於計算方式,可將現金股利乘以20倍(5%殖利率為合理價=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股價),即為合理股價。

價值投資大師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中提到「安全邊際」的概念,溫國信解讀,就是要留下餘裕以避免誤差,因此,他會把合理價格再打8折,才是可以入手的「便宜價」,也就是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乘以16倍。

雖然價值投資法是指投資人用低於企業真實價值的價格,買進能長久經營的績優股,但是溫國信說,買入後並非期待股價馬上大漲,不過,如果有不錯獲利當然可以先落袋為安。至於何時該賣出?溫國信用以下2個指標來判斷:

 

指標1》殖利率偏低
用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計算股利殖利率,如果只剩下3.125%,就是賣掉的時候。換句話說,就是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乘以32倍。

股票在進入便宜價時買進,依照溫國信的買入原則,此時股利殖利率至少會高於6.25%,如果持有3年才等到股價大漲,期間會領到3年的股利,以買進價計算等於是拿了3年的6.25%報酬,複利計算獲利達20%,加上股價大漲的價差,有機會賺到翻倍的報酬。

指標2》股價短線急漲
什麼叫短線急漲,就是日K線幾乎呈90度上漲,與短期均線乖離率過大。溫國信表示,這種投資方法最大的風險在於迷信單一指標就重押投資,例如: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確重要,但是不能只看到ROE很高,或只看到殖利率很高就買進。挑股指標要綜合判斷,同時要有耐心長期持有。

 

 

 

請點加入好友加入班族財富自由的秘密,就能收到重要財商資訊

我們一起當富朋友吧   

加入好友

  部落格版主:郭勁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cpv0241x

                                                             手機請直接點擊→https://line.me/R/ti/p/%40cpv0241x

                     Email: kuoikuei@gmail.com

   歡迎點我加入FB粉絲團

 

 

 

 

 

 

 

 

 
  •  
arrow
arrow

    kuoi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